地方优势酒企进攻省外市场 今世缘省外业务占比进入稳定提升期

地方优势酒企进攻省外市场 今世缘省外业务占比进入稳定提升期
2021年09月16日 19:37 北京晚报

原标题:地方优势酒企进攻省外市场 今世缘省外业务占比进入稳定提升期 来源:网络

2021年,白酒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排名前列的酒企在全国市场继续快速增长。其中,包括今世缘在内的诸多地产品牌继续积极进行全国化战略布局,努力开拓省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品牌省外市场开拓大多走了“先做好省内,后突破省外”的路线,今世缘等主要代表企业,正进入成效凸显的阶段。

以今世缘为例,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省外营收占比较去年进一步提升0.92个百分点,达到7.34%,已是连续第3年稳步提升。

夯实本部,地产酒全国化的一致选择

地方酒企要想保持快速增长,具备与全国头部企业竞争的实力,全国化战略布局必不可少,只有走出去,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品牌影响力,才能获得进一步增长。近年来,诸多地产酒品牌不断扩张,纷纷发力省外市场,意图在全国范围内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先做好省内市场,再谋取省外市场的发展之路。如山西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代表,在山西省内占据着绝对主导的领袖地位。在此基础上,汾酒通过“青花系列+玻汾”凭借在大本营山西的影响力,率先突破了环山西市场和北方市场,此后才开始推进“打过长江”战略。酒鬼酒一直以来贯彻深耕湖南大本营战略,在销售网络上基本实现了湖南省内县级市场的全覆盖。

业内人士分析称,省外市场的开发,面临更多风险,需要更多资源投入。把省内大本营市场做好,以省内市场为根基,逐步把品牌、产品和渠道模式进行输出,往往更容易实现全国化扩张的目标。

今世缘也深知省内市场对于全国化战略的重要作用。今世缘全国化战略早在上市初即已提出,但目前依然将大部分精力放在省内,持续夯实省内市场。在今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今世缘也提出了“要走出去的话也还是要先做好本地市场,然后再一步一步的向外走”的观点。

此外,今世缘在做好省内市场的基础上,省外市场的拓展也充分利用了公司在江苏大本营的影响力。公司按照“全面规划,重点突破,周边辐射,梯次开发”策略,重点聚焦突出周边化、板块化市场打造。在区域布局方面,即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中心打造长三角大战略板块市场,形成周边辐射,主动布局上海、浙江、北京、山东、安徽、河南、江西等重点市场,逐步实现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化品牌转变。

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今世缘全国化战略进入成效显现期

在做强做大省内市场的基础上,诸多品牌在全国化的征程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根据最新发布的半年报,山西汾酒上半年省外市场营收72.9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7.03亿元增长了96.94%,较白酒行业规上企业上半年22.36%的营收增速高出三倍多。

酒鬼酒的高速增长同样离不开省外市场的贡献。目前,酒鬼酒销售网点不断向全国范围渗透,通过优商体系的打造,已经培育了多个亿元市场。

今世缘的全国化战略效果也日益明显。在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省外市场延续了近年来逐步确立的高于公司整体增速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世缘省外营收占比呈现逐年小幅提升态势。2018年至2020年今世缘省外市场营收分别为2亿、3.09亿、3.29亿,占当年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34%、6.35%、6.42%。今年上半年,公司省外市场实现营收2.83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去年提升0.92个百分点,达到7.34%,延续了过去两年的提升趋势。

与此同时,据公司公告数据,今世缘省外经销商数量为618家,较去年同期的499家增幅为23.85%,而省外业务规模增幅则达到42.11%,明显高于经销商数量增速。同时,公司省外地区2017-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54.60%、57.37%、60.67%、62.21%,处于稳定提升的状态。无论是高于经销商数量增速的业务增速,还是持续提升的毛利水平,均表明公司产品在省外市场的认可度及省外经销商运营能力的提升。

市场评论认为,今世缘在全国化的征程中,首先通过夯实省内市场,不断拉升品牌高度,加强渠道壁垒,巩固市场地位,对全国化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品牌力支撑。在这基础上,今世缘再加强全国化战略,加大对省外市场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在省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值得期待。(来源:朝闻天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今世缘 酒企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