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内蒙古电网500千伏“吊篮法”带电作业上线!

首次!内蒙古电网500千伏“吊篮法”带电作业上线!
2021年09月16日 19:43 媒体滚动

原标题:首次!内蒙古电网500千伏“吊篮法”带电作业上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首次!2021年9月8日,乌海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管理处首次运用“吊篮法”在500千伏巴德一线099(SZC1-36)号塔消除上相导线侧挂点线夹螺栓缺螺母、缺销钉这一危急缺陷。

本次等电位带电作业的圆满结束,是乌海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管理处的又一里程碑,它标志着内蒙古电网首次500千伏“吊篮法”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带电作业的顺利开展。

500千伏巴德一线是内蒙古电网西部的重要输电通道,为避免输电线路因缺陷发展造成线路故障,继而影响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输电管理处精心谋划,认真查阅图纸资料,经过前期现场勘查和多次桌面推拟,决定创新运用500千伏“吊篮法”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带电作业工作法进行消缺,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工作负责人的一道道指令,地电位电工很快就在中、上相横担完成了绝缘传递绳布置工作。待地面电工布置好电动升降装置并进行空篮试吊后,等电位电工陈鹏稳稳当当的坐进吊篮之中,进入电场、消除缺陷、退出电场,一气呵成!工作监护人梁佳彬全程在塔上进行监护。

自2016年进行第一次带电作业,乌海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管理处一路经历了“跨二短三法”“绝缘软梯法”“荡入法”“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 进出等电位法,到如今开展内蒙古电网首次500千伏“吊篮法”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带电作业,他们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不断精益求精,突破自我!

以往,想要消除同塔双回塔型上相导线侧的缺陷,只能采用“荡入法”进入电场。不但作业流程繁琐,对作业点要求也很高,时常有不能满足作业条件只能申请停电消除缺陷的情况。本次“吊篮法”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的方法弥补了这个不足,极大的节省了等电位电工和地面工作人员的体力,减少了不可控因素,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也为今后推广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新技术提供了创新思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白哲昊  梁佳彬  陈鹏

摄影/视频:庞宇龙  张彤阳

编辑:高慧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