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鄂湘19城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今年以来——三省会城市间已办公积金贷款近四千万

赣鄂湘19城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今年以来——三省会城市间已办公积金贷款近四千万
2021年09月16日 1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赣鄂湘19城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今年以来——三省会城市间已办公积金贷款近四千万 来源:中国江西网

江西、湖南、湖北,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中三角协同发展,日渐融合的民生服务,越来越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如今,三省已有19个城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合作,实现了互认互贷。这意味着,只要这些城市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在任一城市实现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

9月10日,2021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举行,江西湖南湖北共商深化区域合作,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三省建立住房公积金合作机制,范围包括互认互贷、异地转移接续、信息核查共享等方面,并进一步规范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异地贷款流程,高效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构建三省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间住房公积金“政策互动、服务互鉴、系统互通、信息互享、信用互认”的格局。

案例

武汉职工在南昌办到公积金贷款

记者获悉,三省19个城市具体包括武汉、长沙、南昌以及“观察员”城市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宜昌、荆州、孝感、鄂州、天门、仙桃、潜江。

熊先生是江西南昌人,在南昌工作,公积金在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他的爱人是湖北武汉人,在武汉工作,公积金在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今年5月份,夫妻俩在南昌市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以双职工的条件向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顺利贷款60万元。“按照商贷利率5.39%计算,公积金贷款累计为我们节省利息21万余元。只要提交爱人在武汉市公积金的缴存明细,以及相关的购房资料,我们就能在南昌以双职工的条件申请到公积金贷款,真的太方便啦!”熊先生高兴地说。

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科长罗文春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实行‘互认互贷’时,异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无法在当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实行后,申请异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与本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只需在购房地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申请,就可实现一个地方、一个柜台办结所有贷款手续。”

据悉,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是指职工在一个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当职工调到外地工作或户口迁移至外地需要在外地买房,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也会分毫不差地跟随到工作地或新的户口地,做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实现“缴存时间不中断、缴存金额一并算”。

便民

南昌设“异地通办”服务专窗

2020年9月,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20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各城市公积金中心在住房公积金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大力开展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合作,保持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李女士是南昌人,工作在武汉,6月份在南昌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咨询公积金热线后,得知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开通“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异地通办”业务。她按照通办业务指南,携带相应的提取材料,至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异地通办”窗口申请办理,窗口受理后,传递提取材料至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审核,通过后为李女士办理了提取业务。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职工办理业务多头跑的问题,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推行跨部门、跨地域代办业务,设立“异地通办”服务专窗,安排2名工作人员专职办理帮办代办业务,为省内外异地缴存职工提供“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业务的代收代办指导服务,解决职工异地办事难题。

该《公约》明确,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在住房公积金流动性趋紧时,优先受理合作公约城市公积金中心缴存职工的异地住房贷款申请。此外,该《公约》还要求拓宽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范围,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和观察员城市住房公积金异地住房贷款合作为纽带,将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互贷范围拓展至长江中游各城市圈。

成果

武汉长沙南昌三地间已办公积金转移接续超2500笔

今年以来,武汉、长沙、南昌三地之间已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91笔3907万元,转移接续公积金超过2500笔,金额约5500万元。

面对信息不畅、覆盖范围不广等问题,三省相关部门正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包括探索开通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查询接口,适度扩大住房公积金业务核查范围等。

记者从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南昌已办理武汉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2笔,发放贷款503万元。转移接续公积金方面,湖南转入南昌53笔,金额51万余元,南昌转出至湖南77笔,金额133万余元;湖北转入南昌118笔,金额220万余元,南昌转出至湖北97笔,金额171万余元。

“现在,跨地区业务办理越来越便捷。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大南昌都市圈异地贷款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异地转移接续’等工作,积极推动信息共享,满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确保业务办理规范、高效、安全。”罗文春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异地之间的公积金合作,有利于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有利于外来务工者在家乡置业,特别是实现公积金互认互贷,便民利民,有利于促进城市间的人才流动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资源共享,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是顺应民心的惠民举措。( 郑周贇、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左阳天/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