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320名医学生志愿者连夜出征,留校同学大喊加油

莆田320名医学生志愿者连夜出征,留校同学大喊加油
2021年09月16日 18: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莆田320名医学生志愿者连夜出征,留校同学大喊加油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9月12日晚上10点,福建省莆田学院的北区操场灯火通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来自莆田学院医学院的320名学生志愿者“临危受命”

,紧急支援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协助核酸取样检测。

学生志愿者们背上行囊、深夜出征的画面,被操场旁宿舍楼里的同学们用视频记录了下来。视频中,一张张青春洋溢、又坚定无比的面庞,让无数网友为之振奋和感动。

视频来源:沸点视频(00:38)莆田学院320名在读医学生深夜出征、奔赴仙游

从紧急培训结束,到320名男生回宿舍收拾好行李,再下楼集合、准备坐车“出征”,这个过程,只有半个多小时。他们是莆田学院医学院首批支援仙游县的学生志愿者,来自临床医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护理学院。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

住在他们宿舍楼对面的,是医学院的姑娘们,她们暂时没有去前线。当晚,她们趴在女生宿舍的阳台上、用手机记录下男同学们“出征”的瞬间。张靖旻同学说:“当时就想了一句口号在上面喊,就是给他们加油,希望他们平安。”

医学检验技术201班的陈铭,是320名“出征”小伙儿中最特殊的一位。因为一次意外,他患上了严重的脊髓神经损伤,走路要拄拐。“出征”动员会前,辅导员让他暂时离开队列,出于对他身体状况的考虑,劝他留在学校做些后勤工作。

陈铭说,听了动员大会上前来培训的医护工作者的演讲,他还是决定去前方。“

演讲里说‘我们作为医学生,就是要为人类的疾病和健康奉献自己的一生’,然后同学们一起在那振臂高呼,感觉热血沸腾

。我以后也是要成为医护工作者的,我现在怎么能退缩?我也想成为他们的一员。”

辅导员和领队没拗过陈铭,对他千叮咛万嘱咐,暂时同意了他的申请。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所有学生都撑下来了

这一夜,他们都长大了

13日0点,大巴车载着320名医学生出发了,两小时后到达仙游县榜头镇。凌晨2点,接着分配任务,和各个点位对接,稍作调整后,学生们从凌晨3点多开始陆续进入工作状态。陈铭也领到了任务,还有他的专属防护服。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陈铭:

凌晨5点多,我们就开始穿上防护服工作,走访入户帮忙做核酸检测。入户要走山路,走蛮远的,弯弯曲曲。走到别人家里后确实身心疲惫,就想站稳一点再帮别人做检测。幸好我旁边有一位同学,我们合作一人负责录入,一人做咽拭子,差不多做了半个村,这样第一天就结束了。

陈铭觉得,自己学的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做核酸检测正“对口”,只是身上的伤病,加上高温、长时间工作导致眼罩起雾,防护服也裹满了汗水,这些细节还有些许不适应。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领队不止一次嘱咐他,不舒服就一定要停下来。但来到前线后,他没再跟领队打过一次报告:“我觉得还能撑,我和他们一样,他们只要能撑住,我觉得我应该也能撑住。”

实际上,所有的学生都撑下来了。领队曾海说:“同学们都非常辛苦,睡眠都不够,晚上2点多睡觉,5点多起床。我觉得真的是一个词,叫‘一夜长大’,包括我自己,也是个成长的过程。”

在这次抗疫中学生们正在成长为他们希望成为的人

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向昭放心不下学生们,带着补给去前线看望他们。看到志愿者队伍纪律严明、咽拭子采集现场井然有序,方向昭悄悄站在这些“00后”们的身后,不忍打扰,心中满是感慨:“他们没有一个说苦的,我觉得他们是‘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担当则国有担当’”。

方向昭口中的“青年”们,在这次抗疫中,

正在成长为他们希望成为的人。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临床205班肖伟烨说,他坚定学医的念头,正是因为受了武汉疫情时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的影响。

肖伟烨今年大二,和他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弟今年也考进了莆田学院医学院,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导致大一新生暂未入校,哥俩现在应该会在校园里碰面。不过肖伟烨觉得,能把如此有意义的经历分享给表弟,或许能成为他宝贵的学业第一课。

△图片来源:莆田学院△图片来源:莆田学院

15日,曾海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带着一百多名学生从仙游县转战到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晚上,江口镇下起了大雨,学生们的咽拭子检测工作还在有序进行着。陈铭休息了一会儿,又觉得自己充满了干劲儿。张靖旻还在学校待命,准备着,随时上前方。“东西都时刻收拾好,万一有什么通知,我们就时刻都可以去帮忙。”

内容: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原标题:《320名医学生连夜出征,同学们大喊:加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莆田学院 莆田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