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媒体到工具化产品,丁香医生重新定义“健康科普”

从新媒体到工具化产品,丁香医生重新定义“健康科普”
2021年09月16日 19:36 北京晚报

原标题:从新媒体到工具化产品,丁香医生重新定义“健康科普” 来源:网络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产后抑郁有什么表现?阿斯匹林肠溶片怎么吃?更年期可以预防吗?失眠了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国人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也随之提升,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让存在健康问题的普通人倍感困扰。

9月16日,丁香医生正式官宣上线一款专为用户解决健康问题的工具型内容产品“健康百科”,用户可通过主动搜索查找的方式高效解决日常健康问题。

覆盖 10 万个健康问答

据了解,这款产品以百科的形态在丁香医生 App 中上线,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专业、实用、易懂、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解决方案,目前产品已累计上线 3000 多个词条,聚焦用户高频健康问题,覆盖常见病、常见症状、用药、体检、疫苗等健康生活场景,所有词条中的健康问答共计达10万多条,未来这一数量还将持续增加。

作为专业健康生活方式平台,丁香医生背靠丁香园集团深厚的医疗底色,覆盖全国超过 70% 的专业医生资源,并签约了 1000多位医生作者,医生和专家深度参与到丁香医生的内容生产、产品审核、用户服务等各个环节中,确保所有内容、商品和服务专业、可信赖。

目前累计 300 多位三甲医生及双一流高校教授共同参与到健康百科词条的撰写、审核中。每一个词条除了由丁香医生医学团队或医生、专家创作之外,还将依据同行评议机制邀请其他专家进行交叉审核,双重审核流程确保词条的专业性、科学性。

实用、高效、有温度的健康百科

专业医学知识通常以枯燥的面目示人,用户理解成本过高。而一向以稳中带皮、浅显易懂科普风格著称的丁香医生,将社交媒体内容生产的经验及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迁移到健康百科词条的生产中。

首先,以问答形式进行科普,从用户视角给出专业易懂的答案,让用户更快理解带入,降低查询匹配个人问题的理解成本,让查询更高效。

其次,通过易懂的健康图文科普和简短、一看就懂的小视频,让用户更加一目了然理解具体场景下的解决方案。

再次,注重患者关怀,做“有温度”的健康科普。以“抑郁症”词条为例,除常规科普之外,还增加了关于患者自救、鼓励及日常照料等方面的生活建议,帮助抑郁症患者获得更全面的关照。

重新定义“健康科普”

事实上,丁香医生的边界早已不止科普。

以健康百科中的“带状疱疹”词条为例,除了常规的病因、诊断、治疗等科普知识,词条还直接与疫苗预约服务和问诊服务链接,用户可直接点击到达疫苗预约界面和医生问诊界面,完成从知识科普到疫苗预约、问诊、用药咨询等健康解决方案的闭环。

从掷地有声的辟谣科普,到稳中带皮的视频、条漫,再到在新冠疫情等一系列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积极发声,甚而在疫情期间率先上线疫情地图产品,为全球公众提供基于流行病学基础的全球疫情动态数据实时更新及科普辟谣知识服务,再到如今上线“健康百科”工具,丁香医生在不断拓宽“健康科普”的边界,晦涩的医学专业知识通过丁香医生团队及医生、专家的共同加工,以更加趣味化、浅显化、可视化、产品化的新形态发挥更大价值。

自成立之日起,丁香医生始终聚焦院外健康场景,持续为大众提供多元化健康场景解决方案,如今业务范围已覆盖健康科普、知识服务、内容电商、问诊&处方、疫苗预约服务平台等,致力于一站式解决大众的所有健康需求。

丁香医生正在重新定义“健康科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