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星辰大海,他们付出了“超人”般的努力

向着星辰大海,他们付出了“超人”般的努力
2021年09月16日 19:43 媒体滚动

原标题:向着星辰大海,他们付出了“超人”般的努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绿建未来 奔向星辰大海

中国能建山西电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转型升级再提速

9月13日,作为国家首批220千伏全预制舱升压站,中国能建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广东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升压站上部结构顺利完成陆地建造和分系统调试任务,正式装船发运,将向着星辰大海一路南下,加快海上风电场建设,助力绿色发展,建设美好未来。

出山入海绿色转型开新局

近年来,山西电建作为山西省“转型发展标杆企业”,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发投建营一体化、EPC等高端项目,新能源和非电业务占比达到了70%,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家首批220千伏全预制舱的海上升压站。升压站上部结构被称为海上发电站的“心脏”,担负着电能汇集,输变电的关键使命。整体外形尺寸约为43米×43米×22米,是一个堪比8层居民楼高,单层面积约为4.5个标准篮球场的海上“巨无霸”。升压站上部结构单体重量约为2550吨,是广东所有海上升压站中重量最轻、设计最先进的升压站。

一直以来,山西电建新能源业务持续发展壮大,百余项风电和光伏、生物质、垃圾发电EPC总承包项目和建筑施工项目立起座座丰碑,在新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推动“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仅在2020年,山西电建就圆满完成24个风电项目建设任务,创造了吊装就位623台风机,并网发电量近2吉瓦的骄人业绩。

作为山西电建在新能源业务领域提档升级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肩负着“出山入海”之“开路先锋”的使命和重托,成为该公司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开拓绿色转型新局面的重要里程碑。

精工细作 效率工艺双达标

新领域、新业务、新设计。该公司加强项目管理,以队伍建设专业化、施工工艺标准化为关键点,确保项目价值最大化。

升压站“上大下小”的结构模式,预留的电缆敷设空间窄小,电缆排列十分紧凑,电缆就位后的防火封堵也有着单独进行防火分隔的更高要求。这样的安装难度和工艺要求,使工期更为紧张。

负责施工的该公司电气专业施工人员本着“自上而下”的敷设原则,仔细研究敷设路径,保证电缆“打弯角度”,紧密排列每一处“直角弯”、“U型弯”,坚固绑扎每一层动力电缆、控制电缆,使所有电缆如同一道奔流的瀑布,顺直流畅,整齐美观。

仅用半个月,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总长度达50余千米的电缆敷设工作,不仅成为专业施工人员的新突破,更是同类项目的新标杆。

攻克难关 特殊试验新高地

作为国内首个220千伏全预制舱海上风电升压站,这颗“心脏”是否足够强健,调试过程中220千伏特殊试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山西电建具备电力承试一级资质以来,仅用8天时间完成此次高压设备“特殊试验”系统调试任务,标志着调试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准,一举占领技术新高地。

负责此次调试任务的是山西电建电气工程处张鸽青年突击队。200千伏特殊试验包含5项试验,其中3项耐压试验对试验数据有严格要求,数据必须精准无误。为了避免焊机等施工电源影响局放试验中的波形结果,张鸽带领团队在白天完成分系统调试工作,晚上在现场其他作业停止后,才进行局放试验。

试验期间,全体调试人员不敢有丝毫松懈,经常一干就是一整晚。在试验过程中,由于高压引线间距过近,影响试验的进程,试验一度陷入瓶颈。张鸽和大家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采取以管件支架保证绝缘间距的措施,继续多次实验后,数据最终定格在368千伏,符合试验规定值。这场特殊试验攻坚战也比预计时间提前3天,在第8天完美收官。

向着星辰大海,他们锤炼着坚强意志,付出了“超人”般的努力。白天,高达34度的酷暑高温使升压站钢铁平台更加地灼热难耐。他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又被烈阳烤干。夜晚,就连工装下的皮肤都被蚊虫叮咬的又红又肿。可他们却乐观地说:“再坚持一会儿,我们就可以欣赏海上日出的壮观美景。”

就是从他们的手中出发,这颗强大的升压站“心脏”将在蔚蓝大海上乘风破浪,奔赴属于它的风场海域。山西电建也将由此发动更强引擎,以央企实力赋能绿色发展,向着星辰大海,全速前进。       

作者:牛子一

编辑:高慧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