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爆单”现象折射出月饼正从礼品回归食品本源

散装“爆单”现象折射出月饼正从礼品回归食品本源
2021年09月21日 19:35 媒体滚动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散装“爆单”现象折射出月饼正从礼品回归食品本源 来源:覃星星 陈一帆/半月谈微信公号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销售也迎来高峰。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月饼市场上,礼盒类月饼的销售占比迅速下降,而用于自吃的散装月饼则呈现“爆单”状态。月饼销售市场悄然发生的变化,折射出以往寄托了太多内容的月饼正从礼品回归食品本源。

以前,中秋节一度被戏称为“月饼节”,月饼更像是一种“人情礼券”,超越了食品的范畴,“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月饼的礼品属性增强,包装也刮起一阵奢靡风。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商家想尽办法升级月饼外包装,吸引消费者眼球。

同样价值的月饼,装进高档的包装盒里,价格就能翻着倍地卖。市场上还一度出现“黄金月饼”“鲍鱼月饼”等产品,甚至在月饼礼盒里配上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为月饼价格“加码”。“天价月饼”的背后,传递的不再是亲情与友情,而是奢靡之风,甚至成为贪腐的挡箭牌。

近年来,在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市场谨防浪费的风潮随之兴起,月饼一改往日的“华贵”“浮夸”形象,走起了“简约轻装”的新路线。相关机构发布的《2021年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月饼消费自吃需求增多、送礼需求相对降低。保证月饼味道与品质,成为月饼品牌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

在此趋势下,今年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有所好转,价格亲民、口味多样的平价散装月饼在市场上走俏,在这背后是褪去重重包装的月饼正从畸形的礼品经济中走出来,向好吃不贵的食品属性回归,还呈现出点心化、零食化、健康化等趋势。

在监管新规与消费新风尚的倡导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注重性价比,倾向于选择更小规格的月饼,商家也顺应潮流推出小规格月饼以迎合市场需求,形式上尽可能实现“一次吃完刚刚好”。

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月饼口味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的同时,外观设计也要向文创食品方向精益求精,进一步推动月饼从节日特色食品向日常大众化食品转变,并让月饼附载的文化内涵生活化、普及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魏曦

月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