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风前行促发展 务实合作谱新篇

驭风前行促发展 务实合作谱新篇
2021年09月24日 00:46 媒体滚动

原标题:驭风前行促发展 务实合作谱新篇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驻苏丹使馆经商参赞张明

苏丹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最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之一。中苏合作长期是中非合作的标杆,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近年来,两国全产业链合作成效显著,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经援领域硕果累累,医疗合作薪火相传;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民心相通不断深化。2019年苏丹历经30年未有之大变局,迈出由乱向治、国家转型的重要一步。中苏关系经受住考验,两国政治互信、传统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继续推进中苏经贸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是苏丹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苏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石油、农牧业、矿业和水电等众多领域务实合作稳中向好,合作空间广阔。尽管受苏政权更迭和新冠疫情冲击,中苏双边贸易仍逆势上扬。据苏丹中央银行统计,2020年中苏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0.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占苏同期进出口总额的22.5%,中国仍保持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中国是苏丹紧密的产能合作伙伴。上世纪90年代的石油合作,中国帮助苏丹建立起集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油化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黑色产业链”,带来苏丹经济腾飞的黄金十年。21世纪的中苏棉花合作构建起涵盖棉花科研、种植、加工和贸易的“白色产业链”,20余万苏丹农户从中受益。2020年年底,中苏双方签署中国援苏屠宰厂项目实施协议,中国将为苏援建一座现代化屠宰厂,预计年屠宰量达14.4万头牛或骆驼、60万只羊。该项目勾勒出苏丹农畜牧“绿色产业链”的美好未来,对提振苏丹经济造血能力意义深远。“黑-白-绿产业链”的日趋完善将惠及两国人民,进一步拉紧两国的利益纽带。

中国是苏丹天然的互联互通伙伴。中苏基础设施合作起步早,成果实,惠民广。从上世纪援建友谊厅、恩图曼友谊医院开始,中国企业广泛参与苏丹路桥、房建、水利、电力、通信等领域建设,承建了包括麦洛维等三座大坝和西纳大桥在内的“六路一桥”等重点项目,极大改善了苏贫困地区的生活状况。1997年以来,两国开始港口合作开发,覆盖海事工程、疏浚吹填、道路桥梁、土木建筑、港口机械等多个领域,有效提升了苏丹港的吞吐能力,促进了红海临港产业和对外贸易发展。

中国是苏丹信赖的卫生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国政府向苏丹派遣援苏医疗队50周年。50年栉风沐雨、力耕不辍,中国援苏医疗队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树立了国际和平医者的光辉形象,医疗卫生合作已成为中苏传统友谊当之无愧的一块“金字招牌”。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中国政府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苏丹,向苏各界提供了17批抗疫物资并无偿援助了25万剂新冠疫苗,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合作佳话。

当前,苏丹正面临政治过渡、经济转型和疫情恶化的多重挑战。中国将以共同利益为纽带,聚焦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海临河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产能合作领域。打好农业合作“关键牌”和能矿合作“潜力牌”,进一步升级石油“黑色产业链”、延伸棉花“白色产业链”、打造畜牧“绿色产业链”,切实提高苏丹经济的造血机能。

基础设施领域。发挥基础设施合作的传统优势,推动喀土穆新国际机场和卫星导航等重点项目,夯实交通运输“硬基建”等领域的合作,助力苏丹经济转型。

临海临河经济领域。深挖海河港潜力,打造临海临河经济,支持红海经济特区建设,开发尼罗河航运和旅游资源,建设红海货运集散中心。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中“产业促进行动”的一大创新之举,打造了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开启了中非经贸合作新窗口。未来,两国应利用博览会等平台的资源优势,深挖合作潜力,沿着“一带一路”构建更紧密的中苏命运共同体,推动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丹 产业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