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喀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中喀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2021年09月24日 00:47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中喀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驻喀麦隆使馆经商参赞郭建军

喀麦隆位于非洲中部,国土面积475442平方公里(与黑龙江省相当),人口2655万。喀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资源较丰富,农林牧渔业和矿产开发潜力较大,工业有一定基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约398亿美元,同比增长0.7%,人均GDP1499美元(世界银行数据)。

喀政局长期稳定,经济平稳发展,其经济总量占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的45%,是中部非洲当之无愧的“火车头”。为实现2035年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目标,2020年年底喀政府发布2020年-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SND 30),计划未来10年喀经济年平均增长率5.6%。优先发展工业,计划将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28.2%提高到2030年的36.8%,工业制成品占出口的比重从2015年的26.3%提高到2030年的54.5%。此外,该战略还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优先发展方向,依靠大规模投资促进经济增长,计划到2030年将电力装机容量从2019年的1650MW提高到5000MW,新增6000公里的铺装路,新建1500公里铁路,继续研究林贝深水港建设项目,计划为杜阿拉机场新建一座航站楼和一条跑道。

新冠肺炎疫情对喀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并未伤及喀经济根本。基于此前多年稳定发展,喀经济具备一定韧性,且仍有较大潜力,如政局、安全等不出现重大意外情况,中长期经济可保持3%~5%增长。

2021年是中喀建交50周年。近年来,中喀围绕中非合作论坛及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融资合作方面,中国是喀主要融资来源国,向喀诸多重大基础

设施和战略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这些项目有利于喀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已建成,对喀发展发挥了重大而积极作用。主要项目有雅温得至杜阿拉高速公路一期项目、克里比深水港一期和二期项目、克里比深水港疏港高速项目、曼维莱水电站及输变电项目、雅温得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项目、九城市供水项目、国家应急通讯系统项目、农村太阳能电站项目等。经援项目方面,中国援建的雅温得会议大厦、雅温得体育馆、雅温得和杜阿拉妇儿医院等已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当前正在实施国民议会大楼项目。贸易方面,中国是喀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双边贸易总额逆势增长3.6%,达27.7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喀出口20.24亿美,自喀进口7.52亿美元。投资方面,截至2019年,中国在喀投资存量3.04亿美元,主要投资项目包括中石化ADDAX石油公司、雅温得城市综合体、凤凰铝业、永兴电缆等,为喀创造大批就业岗位,甚至参与制定喀国家标准。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及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双方围绕“八大行动”为主线,在基建、产能合作、贸易畅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喀逐步意识到中国巨大市场潜力,希望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2019年,喀参加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取得良好效果。本届博览会,喀克里比港口经济区将参加非洲产业园区推荐会,食品企业Madika公司将参加非洲品牌商品展。热忱希望两国企业金秋九月在长沙谱写新的合作篇章,进一步深化中喀经贸合作内涵,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雅温得 非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