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平台 共创中贝两国经贸合作美好明天

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平台 共创中贝两国经贸合作美好明天
2021年09月24日 00:46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平台 共创中贝两国经贸合作美好明天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驻贝宁使馆经商参赞张伯辉

贝宁共和国位于西非地区,整体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但随着2016年4月帕特里斯·塔隆当选新一届总统,贝宁的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状况有明显改观。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成绩斐然。2016年-2019年年均经济增长率达6%。2019年人均国民收入升至1250美元,已过渡到中低收入经济体,是贝宁有史以来第一次脱离低收入国家类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贝宁政府积极抗疫的同时稳步实施政府行动计划,成为为数不多的经济正增长的非洲国家,增长率达2.3%。随着疫情的好转,尼日利亚时隔16个月后于2020年12月16日宣布重开尼贝边境。2021年贝政府将继续加大公共投资力度,贝经济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预测贝宁2021年增长率为6%,列非洲经济增长最好的国家;世界评级机构均看好贝宁经济增长前景,纷纷调高贝宁主权信誉评级,预计2021年贝宁经济增长率在5%以上,2022年将超6%;近年来,贝宁政府开源节流,打击腐败,优化债务管理,债务水平长期处于低位,2020年年底占GDP比率为46%。2021年1月成功发行10亿欧元债券,其中3亿欧元还款期达31年,体现了国际债权人对贝宁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

目前,中贝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状况良好,已有30余家中资企业扎根发展,广泛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农业等多个领域。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基础稳定,前景良好。首先,中贝双边政治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新。贝宁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

设,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中国发展道路高度认同,两国共同利益逐渐增多。二是作为西非民主的样板,在周边安全形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贝宁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社会治安良好。两国贸易投资、商务人员往来顺畅,贝宁政府简化中国公民来贝签证手续,因公护照免签,因私签证48小时网上即可办理。三是贝宁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转口贸易可以辐射到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西非经货联盟国家和1.9亿人口的尼日利亚市场。贝宁大部分商品享受出口到中国、美国、欧盟国家零关税。四是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指定出口投资促进署(APIEx)为在贝宁投资服务的一站式窗口。注册公司时间最短为3个小时。制定公共财政管理规划,增加透明度;税务和海关部门管理信息化,报税和报关文件电子化,增加通关便利。在雇佣条件和解聘合同赔偿金方面更加灵活。设立经济特区,在特区内投资企业享受免除海关关税、企业税、增值税等各种税赋。修改并出台新的投资法,鼓励战略性投资。

塔隆政府已出台2021年-2026年施政纲领,将继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继续加强电力、供水及石油输油管线等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发展棉花、大豆、腰果等农业产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努力实现农业多样性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积极发展和恢复旅游业,扩大外汇收入;重点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提高就业人口职业素养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网络速度,公共服务电子化及信息公开立法,实施数字安全战略。联合淡马锡子公司成立格鲁吉贝经济特区管理公司,大力招商引资,旨在通过工业化促进经济发展。

中非经贸博览会为两国企业家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增进相互了解、探寻贸易投资机会。我们深信,在中贝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两国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中贝两国投资贸易合作的前景将更加美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贝宁 中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