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
2021年09月24日 01: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 来源:千龙网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必然要求。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这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9月23日发布的《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北京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将北京建设成为彰显时尚的购物之城、荟萃全球风味的美食之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引领创新生态的数字消费和新型消费标杆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相关报道见A6版)

发展商业、繁荣消费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必然要求,是对城市核心功能的叠加和放大。作为全球化时代国际大都市重要的核心功能载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具有丰富消费内容、高端消费品牌、多样消费方式、优越消费环境,吸引全球消费者的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是全球消费资源的配置中心以及引领全球消费发展的创新高地。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国14亿多人口的国民收入已上升至全球中等收入经济体水平,特大城市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消费支撑能力不断强化。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发达地区消费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消费市场国内国际融合不断加深,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轮廓日渐清晰。在此基础上,凭借完备工业体系的供给侧优势、优越的基础设施、多元的服务功能、完善的市场环境和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循序渐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不仅能够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美誉度,更可以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聚合效应。

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这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从2019年申报首批国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试点,2020年出台促进新消费行动方案,开展首届北京消费季活动,到2021年进入国家五个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城市名录,出台《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北京作为全国商品消费率先跨入万元的城市和全球前十大零售城市之一,充分发挥国际化程度高、消费基础好、营商环境优、辐射范围广的优势,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从谋篇布局进入协同推进的新赛道。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就要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引导企业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发展品牌经济,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新品首发;就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加快商业步行街提档改造;就要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商旅文体联动示范项目,促进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闲置工业厂区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等新型发展载体转变。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就要培育一批国际产品和服务消费新平台,鼓励国内外重要消费品牌发布新产品、新服务,促进时尚、创意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就要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健全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就要健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系,制定完善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提升城市消费竞争力。

北京作为首批入选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受到全世界关注瞩目。一个消费供给万商云集、首发经济独树一帜、消费商圈闻名遐迩、消费模式丰富多彩、消费环境近悦远来的“北京样本”,值得寄予乐观热切的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