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陪产假”是权利的必要延伸

“延长陪产假”是权利的必要延伸
2021年09月24日 01: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延长陪产假”是权利的必要延伸 来源:千龙网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全国男性陪产假普遍为15天至30天,天津市目前的男性陪产假只有7天,现在国家鼓励生育三孩,建议延长男性陪产假。天津市卫健委对此回复: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出修正,天津市及时启动《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工作,拟增加男方陪产假。目前,按立法程序,修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少地方都有针对男职工的陪产假,大多是10天到15天左右。对多数“奶爸”而言,10天到15天的陪产假显得太少了点。比如有的孕妇预产期延迟,就可能出现奶爸的陪产假休完了孩子还没生下来的情况。生育子女本就是夫妻两人共同的责任,男职工陪产假少,也就影响了男性履行丈夫与父亲的应尽责任,从而让育儿责任会更多落到产妇身上,这不利于产妇的恢复。有数据显示,不少女性在孕期及产后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接近20%会发展为抑郁症。

目前在《劳动法》中,只对女性产假有明确规定,但对男性配偶陪产假并无说明。这在客观上导致各地虽然实施了男性配偶陪产假制度,但男性陪产假更像是给男性劳动者的额外“福利”,或者说是一种“恩赐”。各地规定的男性陪产假并不长,有的甚至让男性陪产假成了“鸡肋”,男性劳动者的相关权益,没能得到充分保障。所以,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比如考虑在《劳动法》中增加关于男性配偶陪产假的相关规定,明确男性在育儿方面的家庭责任和生育权利。做好上述相关工作,有利于更好地维护男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延长男性陪产假,是对男性劳动者生育权利的尊重与保护,是男性生育权利的必要延伸。此举能让父亲身份的男性劳动者更多地参与到生育事务中来,分担妻子的育儿压力。这维护的既是男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维护女性的合法权益,既让男性劳动者更多地参与生育事务,又有助于消除职场长期存在的针对女性的性别歧视。除了有必要延长男性陪产假,还有必要尽快落实父母育儿假制度。

另外,还要避免延长男性陪产假等增加用人单位负担,要降低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不能“政府点菜,企业买单”。如要对能够切实落实相关产假、陪护假的用人单位,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在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相应照顾等。

延长男性陪产假,进一步完善产假和生育保险制度,不仅是为了促进三孩生育政策更好落地,也是为了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及更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进一步完善产假和生育保险制度,是切实尊重劳动者权益、不断改善民生福利之举,而在老龄化趋势继续加重、不少居民生育意愿低迷和国家实施三孩政策的现实语境下,更加突显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