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收付规模占比创新高

跨境人民币收付规模占比创新高
2021年09月24日 00: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跨境人民币收付规模占比创新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占到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46.2%,为历史新高,较2019年全年提高8个百分点。

    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与国际人民币储备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与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2021年上半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今年前六个月,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为17.57万亿元,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48.2%,较去年同期增长2.4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报告》显示,2020年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6.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的17.8%,较2019年提高1.7个百分点;资本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增长更快,金额合计为21.61万亿元,同比增长58.7%。

    在资本项目的人民币跨境收付中,证券投资的占比最高,为76.4%。截至2020年末,共有905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直接入市468家,通过“债券通”入市625家,有188家同时通过两种渠道入市。

    另外,直接投资占资本项目收支金额的17.7%。截至2020年末,中国共设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2611个,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支出1.30万亿元,收入1.24万亿元,合计2.54万亿元,同比增长39.6%。

    而跨境融资占资本项目收付金额占比尚小,为4.3%。《报告》结尾强调:“将提高境外主体配置人民币金融资产的便利化水平,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

    2021年,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继续提升,储备规模创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储备规模为2874.64亿美元,占标明币种构成外汇储备总额的2.5%,仍居第五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排名保持第五。7月人民币在所有货币支付金额中的占比从6月的2.46%小幅下降至2.19%。

    但渣打全球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在连续3个月上升后于7月创下历史新高。6月至7月的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比升至近七年来峰值,外商直接投资占比更是创下历史峰值。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中国要以顺应需求和“水到渠成”为原则,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基础设施安排,同时进一步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审慎管理框架,具体包括:将进一步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稳步开展双边货币合作、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

    2021年上半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17.57万亿元,同比增长38.7%,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金额的一半。同期,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经常账户顺差1222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1237亿美元。

    前述渣打研究还指出,2021年初以来离岸人民币国债一直没有发行,预计未来三个月会有两至三次人民币国债发行,总规模约200亿元至500亿元。该研究认为,鉴于人民币前景稳固、供给较为稀缺,预计离岸人民币国债发行有望受到欢迎,人民币资产仍具有吸引力。(王石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