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经历“中秋劫”

全球股市经历“中秋劫”
2021年09月24日 00: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全球股市经历“中秋劫”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秋假期期间,外围股市遭“劫”。

    本周一,先是白天遭遇港股大跌,随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泰国、印尼等多国股市集体走低。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道指盘中最深跌近970点或跌2.8%,创去年10月28日以来的11个月最大盘中跌幅,失守3.4万点关口。此外,油价和数字货币等风险资产也集体下跌。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发出警告,若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将在10月某个时候耗尽资金而无法支付账单,“美国违约可能会引发历史性的金融危机,使美国陷入衰退,并导致永久脆弱。”

多重因素导致全球股市大跌

    分析指出,多重因素导致周一全球股市大跌。英国、日本、挪威和美国等至少12国央行本周宣布货币决策,市场预计挪威将成G10中首个加息的国家,英美央行或表态鹰派,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国家央行若决定开始回撤超量宽松货币政策,叠加疫情复燃,势必将放大投资者的集体恐慌。

    此前,希腊或退出欧元区的传闻就曾重挫全球股市。9月12日,亚太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全线大跌。欧元汇率亦在当日早盘跌至阶段低点。

    据海外媒体报道,德国正在向希腊施加压力,要求其按期实现紧缩目标,并酝酿制订在希腊破产的情况下保护德国银行的计划。此外,还有报道称,因为手中握有大把希腊的债券,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或将被穆迪下调评级。

    同时,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日前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在恶化,比起今年夏初发生第二次经济危机的概率有所升高。

    库德林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俄罗斯经济改革20周年纪念会上说,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更加恶化,老问题没有得到充分解决,反而变得更加严重。他说,美国并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模式,所以经济形势就像一个“正在打点滴的病人”。此外,欧盟国家经济困难也对整体经济形势有显著影响。他认为,为了防止下一波经济危机发生,必须建立更清晰的信用风险的监管体系。

    不过,尽管周一经历了重挫,但周二港股尾盘的拉升和美股股指走高可能暗示市场情绪出现企稳。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认为,隔夜市场抛售加剧主要是在流动性差的环境下,由技术抛售流驱动,以及自由交易员对认知风险的过度反应。周一的抛售潮可能带来了买入的机会。港股或许迎来承担风险的时机

    中秋假期期间,受地产股大跌影响,恒生指数也出现了幅度较大的调整。9月20日恒生指数下跌821.62点,跌幅3.30%,继上周跌破25000点整数关以后,距离24000点关口也仅一步之遥。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内房股,担忧更多在于某内地地产企业出现“爆雷”风险。市场担忧是否会导致地产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出现,甚至开始担忧是否会引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信贷及相关投资风险。对于香港本地地产股,忧虑则来自于媒体报道香港政府与本地地产商的“谈话”,进而引发市场对于香港地产商业模式改变以及长期盈利能力下滑的担忧。

    该人士强调,内地地产行业虽然存在个别企业的经营风险,但整个行业早已提前开始“降杠杆”,因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并不大。相反,个别高杠杆公司的退出恰恰可能是行业进入长期健康发展的开端。

    “香港本地地产方面,仅凭目前的报道还无法判断政策的具体走向以及量化对香港本地地产股盈利的影响。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越来越多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香港市场的新经济成分正变得越来越高,港股的长期成长性正在增强,周期性则在减弱,香港本地地产行业不会主导或影响港股市场整体的中长期走势。因此我们无需过度关注香港本地地产股。”该人士同时指出,港股市场未来的走势根本上还是由企业盈利前景决定的,虽然今年经历了不少挑战,但从目前的业绩预测来看,明年的港股整体盈利将有较好的恢复性增长,因此我们看好港股市场的长期机会。而且在经历调整之后,现在港股或许正迎来可以正确承担风险的时机。

    A股市场悬念迭起

    假期外围市场动荡,给节后的A股市场带来了不少悬念。不过,A股有其自身的逻辑和韧性。尤其是近期A股成交持续火爆,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7日收盘,A股市场成交额已连续43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追平历史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成交过万亿元,跟6年前没有太多的可比性。2015年中的持续放量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指数上涨超过一倍的情况下出现的,而最近一年的大盘指数,尤其是上证指数涨幅很小,甚至是原地踏步状态,这种巨量换手主要体现在不同板块之间的风格切换频繁,而不是全线大面积的泡沫式上涨,因此大盘并没有像6年前那样积累巨量风险。

    由于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这对节后A股开盘非常不利;不过,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急跌的不利局面下,A股市场节后首个交易日低开高走。来自多家机构的最新策略研判显示,展望短中期市场,在经历假期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后,谨慎乐观仍然是主流预期。在此之中,绿色能源、双碳主题的人气正在急剧升温。

    盘面显示,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在大幅低开之后依旧返身向上,呈现出极强的韧性。在此之中,绿色能源、智能电网、碳交易等大能源板块的集体大涨,大大激励了市场做多人气。截至收盘,两市主要股指中,上证综指、科创50、上证380、中证500等指数顽强收红,深证成指、沪深300等指数跌幅也相对较小。而在当天早盘A股开盘时,上证综指低开1.5%左右。

    对于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低开高走的整体表现,有分析师表示,上证综指等主要股指在逼近年内高点的背景下,暂做休整大体也在情理之中。在当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市场持续存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外盘波动不影响A股根本运行逻辑。从中长期来看,股指表现依然可以继续看好。另一方面,市场已经出现一定程度风格切换迹象,当前仍将维持较高仓位水平,增配新基建龙头,等待科技股企稳。

    另有专家称,近两个月股市交投活跃,假期外盘的快速调整并未对A股节后首日的运行带来超预期冲击,市场总体震荡向上的格局没有改变。市场存在较为明显的风格回归均衡动力,后期市场成长与价值之间预计将进一步均衡。此外,该专家同时表示,中秋小长假前后已经持续调整的A股市场,后续韧性预计更强。对于当前的市场,仍会保持积极态度,在高景气赛道和低估值板块两方面进行均衡配置。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不断轮换,以“茅指数”企业为代表的价值股持续低迷,而以“宁组合”为代表的成长型公司逐步走强,因此也再一次引发了市场对价值与成长的广泛讨论。国联安基金徐志华对此表示,投资是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行业里的好公司,好行业通常有两大类,处于渗透率加速阶段、快速成长的行业和处于相对成熟阶段、竞争格局较好的行业,如果股票没有成长性,那么它的投资价值也不大。

    展望后市,徐志华分析认为,虽然市场整体上涨空间不大,但可以把握结构性机会,用业绩高增长对抗估值下行压力。将从两大维度筛选个股:一是毛利率受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小的公司,或者价格传导能力较强的公司;二是行业景气度上行,业绩高增长的公司。继续坚持以合理价格买入好行业里的好公司的投资理念,看好新能源、可选消费品、医药生物等行业优质公司。

    周期股能否王者归来?

    上周以来,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长期被机构资金边缘化的传统行业板块,走出了一轮极为显著的结构性强势表现,频频领涨市场。

    多家机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对于本轮周期股板块急速崛起的行情持续性,业内的分歧仍然不小。其中,更有前期早有布局的机构对于行情的高位风险做出“不可过于追高”的风险提示。

    数据显示,周期股板块近期整体人气爆棚,煤炭、钢铁、化工等板块赚钱效应高涨。对于近期A股持续演绎的结构性“突变”,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工业品原材料价格,整体经历了供需两方面的“助涨”推动。供给端方面,限电、安全检查以及海外疫情、自然灾害造成部分工业品供应紧张。需求端方面,8月超量发行的专项债以及发改委关于第四季度超量发行专项债的政策表态,也大幅提升了工业品的需求预期。在此背景下,前期锂电、光伏、半导体等行业强势运行两个多月后,近期市场内部的“高低切换”更多只是在成长和周期之间进行的轮动,而可能并不意味着周期股板块在未来仍然会进一步大幅独立拉升。

    更有研究机构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风格并不会全面从高估值切换到低估值,也不会从“朝阳行业”全面转换到“夕阳行业”。“资金投资夕阳行业的投资逻辑是标的公司的现金回报能力,而投资朝阳行业的逻辑则是成长性”,而在当前宏观经济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在到达数年以来的高位之后,继续拉涨的动力可能已经严重不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