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再迎客 秋风谱华章--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开幕

湘江再迎客 秋风谱华章--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开幕
2021年09月24日 00:46 媒体滚动

原标题:湘江再迎客 秋风谱华章--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开幕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何诗霏

初秋的湘江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一场属于中国和非洲的经贸盛宴将正式开启。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于9 月26日-29日在长沙举办,作为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对非经贸合作平台,第二届博览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深化新时期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盛会。在“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的主题下,受疫情影响,主办方采用“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办会。博览会精心推出云上平台,打造“云会议、云博览、云交易”,首次向非洲国家直传开幕式实时信号,联动非洲政要、嘉宾视频连线参会,各个展览也将以2 D 和3 D 虚拟方式呈现,目前已有100多款非洲产品上线。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南非、塞内加尔等6 个非洲国家担任主宾国,浙江省、江西省担任主题省。

嘉宾依然云集,高朋依然满座。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丰硕的成果让嘉宾客商“乘兴而来,满载而归”,这届博览会报名者积极踊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0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6 个国际组织、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 个计划单列市、900多家中央和地方企业报名参会参展,总人数突破9700人,征集的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超594.6 亿美元。高朋满座的盛况必将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擘化崭新蓝图,注入强劲动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非友谊具有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必将携手在后疫情时代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2021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今年双方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本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也备受非洲各国关注。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定位,就是要聚焦经贸,为中非地方和企业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因为合作互利,中非经贸结出累累硕果,因为增进福祉,中非互利共赢处处可见。

2021年,中非贸易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出现了历史性地增长。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7 个月,中非贸易额为1391亿美元,增长40.5 %,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自非洲进口增长46.3 %,达到593亿美元。

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湖南正成为中国与非贸易的重要门户。据长沙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 个月,湖南省与非洲进出口248.7 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7 %。在湖南省与非贸易国中,南非、尼日利亚、埃及为前三大贸易伙伴。前8 个月,湖南省与南非贸易额为109.3 亿元,增长41.8 %,占同期湖南省与非洲贸易的43.9 %。

中国与非洲的故事精彩纷呈,不断赓续,既有民间往来,也有官方合作。后疫情时代,中国支持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帮助非洲战胜疫情,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努力必将为世界树立互利合作的典范,并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相信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机会必然会增多,合作的舞台必将更宽广。

借着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平台,以会交友,中非将进一步拓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路径,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发现更多合作新机遇,期待中非携手共创新成就,展现新辉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非 非洲 湘江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