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对外承包工程“绿”动世界

新型对外承包工程“绿”动世界
2021年09月24日 00:47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型对外承包工程“绿”动世界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刘 昕

“北起亚马逊河流域的美丽山水电站是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跨越巴西5个州81个城市,全长2539公里。投运后每年可将巴西清洁的水电输送至东南部,满足巴西2200万人用电需求……”2021年服贸会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建造的美丽山水电站的故事以视频方式娓娓道来,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既体现了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也是持之以恒加强绿色投资合作,以及包括承包工程在内的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美丽山水电站被誉为中巴两国经贸合作“金字名片”,也正因如此。

“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基建市场有多个重点领域和市场机会。中国作出‘双碳’承诺将为燃气发电、风电、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带来更多的发展商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指出,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中,有一半以上属于交通运输领域项目。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暴露了一些国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公共卫生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有望在短期内快速增长。新技术赋能传统基建趋势明显,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赋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潜力巨大,比如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制造等领域有更多合作商机。

一直以来,中国也乐于向世界分享自身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中国企业用“中国标准”和“中国经验”优化地区能源配置,以减碳行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例如,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务实推进,中资企业在阿建设了东西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将绿色理念融入项目进程,并结合项目模式和金融模式创新推动阿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在“走出去”过程中,以设计咨询为引领的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也为碳中和提供了“中国智慧”。“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治理气候问题。”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必雄在第12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指出,能源相关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的90%左右,其中电力行业碳排放占50%左右,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作为能源革命的先行者,该集团已提前开展研究、规划和布局工作,在国内外围绕能源低碳化、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很多尝试。例如,依托技术创新,集团推动了广东省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建成亚洲首个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并参与欧洲氢能发展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将中国风光储一体化开发的成功经验和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向全球推广,并依托全资并购的西班牙易安国际公司和盖飒公司(EAI和Ghesa),将国际优秀工程实践引入中国、推向世界。

随着各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社会活动逐步恢复,新一轮国际基建投资有望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国际基建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这是大多数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企业的期待与判断。在加强绿色投资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正引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投资合作理念,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型对外投资合作与承包工程,正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西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