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为续发展共赢 新机遇谱合作篇章

新作为续发展共赢 新机遇谱合作篇章
2021年09月24日 00:47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作为续发展共赢 新机遇谱合作篇章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经商参赞鲁军

科特迪瓦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是西非的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被誉为“西非明珠”。中国与科特迪瓦自1983年3月建交以来,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合作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经过近十年发展,目前双边经贸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的合作,成效斐然。

双边贸易屡创新高

多年来中国与科特迪瓦致力于加强互补优势,推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2019年以来双边贸易屡创新高。2020年,中科贸易总额达到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科特迪瓦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科特迪瓦可可、橡胶、棉花、水产等产品远销中国,中国的机电、工程机械、建材、通信、电器等产品在科亦深受市场青睐。

投融资合作稳步提升

近年来科经济发展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对科发展前景保持乐观,积极对科开展投融资合作,模式也由传统不断向多元化模式创新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科特迪瓦最大融资来源国,为科通信、交通、水利等大型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虽然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科特迪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2%左右增长率仍是撒哈拉以南非洲9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也一如既往看好科特迪瓦发展前景,对科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项目合作精彩纷呈

近年来,中国与科特迪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和科特迪瓦2016年-2020年国家发展规划框架下,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实施了一系列大型项目。2020年受疫情影响,已实施项目进度有所放缓,但在中科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方以做好防疫工作为前提稳步推进政府间重要合作项目施工。目前十二城市供水、铁-布高速公路、科科迪桥、阿比让四桥、PK24工业园、阿比让Y4环城公路以及科与马里几内亚边境公路等项目正在稳步实施,进一步提升了科基础设施水平,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携手抗疫精诚合作

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中国与科特迪瓦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中国先后四次向科特迪瓦援助医疗物资,并派出由12位抗疫专家组成的医疗组赴科指导抗疫工作、分享抗疫经验。今年6月,中国向科特迪瓦援助1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的承诺,助科稳步推进疫苗接种计划。

展会平台激发活力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国同非洲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在2019年6月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科特迪瓦作为主宾国之一派出外交部长带队的近70人代表团,展示了十大类50余种产品及服务。与会期间,科特迪瓦工商业与中小企业促进部与湖南省商务厅分别代表科特迪瓦政府与湖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金融机构与科现场签署合作项目6个,涉及金额7.5亿美元。通过博览会,中科双方在贸易促进、融资合作、农业技术、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为全面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与活力。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科特迪瓦体现了较强的经济韧性和发展潜力。展望未来,中科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借助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契机,中科合作共赢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特迪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