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发力 绿色设计助推碳中和

源头发力 绿色设计助推碳中和
2021年09月25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源头发力 绿色设计助推碳中和

  本报记者 孙杰

  “碳中和”成为本届中关村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绿色设计是绿色发展的源头手段,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手段,因此,今年中关村论坛与世界绿色设计论坛首次“牵手”合作。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昨天举行,多位嘉宾大咖畅谈绿色设计如何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加速落地。

  作为此次平行论坛的主办方,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由二十多个国家推动,2013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注册成立。该组织由路甬祥院士等中国科技领袖发起,是开展全球科技治理、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实现绿色发展,绿色设计将扮演什么角色?原国务院参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介绍,绿色设计是绿色发展的源头手段,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手段。他举例说,像储能电池、光伏板等这些年大量应用,应当在产品设计阶段就把回收问题考虑进来,通过设计使其全生命周期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能源、材料、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要素融合到城乡建设和工业生产中,正是绿色设计要解决的问题。

  在论坛视频致辞时,意大利前环境部长科拉多·克里尼表示,今年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举办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意味着在这个国际交流平台上将会展开更多技术创新领域的合作。

  链接国际资源,促进人才交流和海外离岸基地建设,将助推北京外向型绿色经济的发展。石定寰认为,未来的经济发展,一方面是数字化,一方面是绿色可持续,两者并行,中关村作为全球创新中心,在实现“双碳”绿色发展上也能够成为示范区,要创建更多低碳、零碳园区,更好地通过绿色设计来改变园区面貌。

  论坛上,嘉宾现场分享了一些“碳中和”国际优秀案例。丹麦丹佛斯(中国)公司副总裁车巍介绍,过去四五十年间,丹麦正在书写一段“能源童话”——GDP增长的同时,能耗基本持平,碳排放和水耗都在下降,2025年哥本哈根将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首都。车巍认为,通过绿色设计实现最优的能源规划,充分利用本地能源,都是丹麦在降低能源浪费中探索出的重要经验。

  “零碳智慧能源园区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作为工业大国,德国是最早开始能源转型的国家之一。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介绍,德国能源转型有三大支柱:节能或提高能源效率,减排约50%的二氧化碳排放;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减排其余约50%的二氧化碳排放;利用零碳动力燃料,即常说的“氢能+”。

  干货满满的论坛,对北京打造“零碳园区”提供了重要借鉴,将助力各方力量共同书写“碳中和”中国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丹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