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向世界敞开合作大门

中关村论坛向世界敞开合作大门
2021年09月25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关村论坛向世界敞开合作大门

  昨天,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昨天,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多款智能机器人已在中关村论坛“上岗”服务。 本报记者 阎彤摄  多款智能机器人已在中关村论坛“上岗”服务。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昨晚,2021中关村论坛正式开幕。聚焦全球关切,透视创新前沿,一扇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力促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决心的大门徐徐敞开。

  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及知名科研组织代表线上线下“云”间论道;全球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论坛,探讨产业趋势与发展问题;一批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重磅发布将在论坛上依次亮相,全面展示全球科技前沿成果……本届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高端化水平,规格和影响力全面升级。

  论坛期间将颁发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有关奖项。围绕科技前沿和热点议题,举办25场平行论坛,围绕重大传染病防控、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热点邀请中外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和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创新研究成果将在论坛上发布。

  同期举办的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5个场馆将汇集500余家中外企业。展览内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冬奥等展现前沿科技成果,打造面向全球、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链接资本市场的科技创新成果“精品展”。

  论坛还将组织2021年度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领域决赛。2021年度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以“引领前沿科技、助力数字经济”为主题,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重点领域,通过大赛公开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遴选一批拥有全球首创、世界领先的前沿技术项目和企业,并将联合分园积极推动项目在中关村落地。

  全面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技术交易板块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将举办包括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等15场活动,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并举办中关村创新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专场活动,促进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深化交流、互惠合作。

  链接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的中关村论坛,已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成为代表国家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实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展示新发展理念、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国际交往重要窗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关村 论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