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文博会|激情冬奥文创“上新” 云端展厅“不打烊”

聚焦深圳文博会|激情冬奥文创“上新” 云端展厅“不打烊”
2021年09月25日 04:41 媒体滚动

原标题:聚焦深圳文博会|激情冬奥文创“上新” 云端展厅“不打烊”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深圳文博会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同步举办的新模式——

激情冬奥文创“上新” 云端展厅“不打烊”

9月23日拍摄的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9月24日,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展期进入第二天,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内人气持续高涨。徜徉在场馆中,河北文化产业最新成果格外耀眼,这些成果不仅记录着河北省文化产业界的深耕细作,也见证着最具活力的创新、创意和创造,更赢得了众多客商和观众的青睐。

“这个展示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内容,快来帮我拍张照片留念!”

“您可以站在大屏幕前,举起右手,就可以‘置身’位于河北崇礼的冬奥会主场馆了,这台虚拟相机会给您自动拍照。”

在河北展区“激情冬奥”展位的“我和冬奥”打卡点,来自江西省金溪县的客人艾璀知,感叹着“雪如意”下雪花“纷飞”所打造出的冬奥之美,招呼着一起逛展的同伴为自己拍张“纪念照”。来自张家口的该板块工作人员陈亮走上前,当起了“导览”。

“不虚此行!这样的体验太珍贵了。”艾璀知一边将照片保存到手机里一边说,“我非常喜欢体育运动,但是很遗憾还没有机会到冬奥场馆去逛逛,今天能在河北展区圆了这个梦,特别高兴。”跟记者分享完自己的喜悦心情,艾璀知和体验完虚拟逛冬奥场馆的两位同伴,兴奋地举着手机互相欣赏起照片来。

随着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河北展区内的冬奥文创产品也“上新”了。从一枚冰雪记忆徽章、一个冰上圆舞曲钥匙扣,到一件滑雪服、一个滑雪板,无不体现着设计者的精巧构思,形象呈现出张家口与冬奥题材相关的文化资源、文创产品,吸引着不少参观者驻足观赏。

“这次我们一共带来40件冬奥特许商品及文创产品参展,包括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玩具冰墩墩、雪容融,历届夏季奥运会标识徽章套装,冰雪记忆徽章,冰上圆舞曲钥匙扣等,涵盖了工艺美术类、生活创意类、冰雪运动类、服饰装饰类等多个类别。”陈亮介绍,这些产品还将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进行推介销售,利用冬奥契机传播河北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同时,也充分满足游客参与冬奥、了解河北的热情。

蔚县剪纸、铁板浮雕、抚宁剪纸、迁安皮影、武强年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河北展区的“匠心传承”板块,展示着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具代表性的精美艺术品,系统展现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项目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珍贵的价值内涵、精湛的传承技艺和独特的风格特色。其中不乏用18种书体创作而成,彰显砖制艺术和古文字的大美秦皇岛砖雕《秦皇岛十八胜景》;大胆创新,把苔藓、花瓣、贝壳用于画作之上的雄安芦苇画《魅力雄安》等“跨界”非遗文创产品。

“文化+”意味着无限创意,无限可能。通过“跨界”,有的将传统技法与新材料相结合,有的在造型和着色中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有的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古老非遗带着历史烙印,登上当代舞台,焕发新的生机。

除了线下的丰富场景,线上的展馆也同样精彩。继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之后,本届文博会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同步举办的新模式。云上文博会展厅通过VR全景技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今年河北展区继续设置文博会线上展厅,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将每一项展示每一件展品从线下“搬到”云端,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网友只需扫描云上文博会河北展区二维码,就能登录云端河北展区,轻点屏幕,即可实现线上逛展。线上线下交相辉映,真正意义上实现“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博会 河北省 深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