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背书“安品味来”驶入快车道

政府背书“安品味来”驶入快车道
2021年09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政府背书“安品味来”驶入快车道

  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6日—28日在安丘市民活动中心举办。博览会期间,除举办开幕式、室内外展览外,还将举办2021安丘葱姜文化节、“双循环”背景下安丘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及分论坛、数字新营销——“安品味来”直播节暨“安品味来”公用品牌运营启动等活动。届时,以“政府背书、出口级严选”为标准的安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安品味来”,将作为这个城市的亮丽名片,拉动高端优质产业资源在此聚集,深一步带动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汇集重点出口农企

展示涉农“新、奇、特”

  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主题为“交流互鉴·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此次农博会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商务厅、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商务局、潍坊海关、安丘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国内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专家、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专家将齐聚安丘,围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双循环”背景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进行探讨交流。汇集省内外重点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展示农产品及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博览会还将设置活动体验区,参展人员可参与现场品尝、烹饪制作等,体验安丘及山东省的农产品及食品、地方特色产品、先进设备、技术等,走进VR观影区,感受科技魅力。农博会以扩大影响、搭建平台、拉动产业为目的,按照“市场运作、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运作思路,打造出口农产品信息交流、市场对接、品牌推广的服务平台。

  此外,农博会将全面展示、推广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通过博览会的形式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扩大经贸合作,积极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同时,提升博览会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扩大出口品牌优势,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拉动高端优质产业资源聚集

  2017年中央把“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首次写入一号文件,农业品牌化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山东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战略,积极开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设计并推出了“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省级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建立了“省级整体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运营体系。推进农产品品牌化策略,有利于扩大当地农产品的规模化发展和产品的核心价值,同时有助于拉动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提升品牌的附加值,彰显我国农业的品牌效应。

  安丘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全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优秀示范市、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安丘大姜、安丘大葱等8个品种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2020年,安丘成功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暨服务平台“安品味来”,以“政府背书、出口级严选”为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可追溯、细甄选的安丘优质农产品。同时为纳入“安品味来”品牌体系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科技服务、生产管理、营销推介、市场运营、农业金融等服务。

  “安品味来”依托安全、生态、健康的城市形象,拉动高端优质产业资源在安丘的聚集,实现了生产者、经营主体、经销商、消费者等四大市场相关者的良性互动,带动了安丘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在二三产业的延伸,构成了安丘农业的机制价值链。同时,依托“高素质的农民队伍+出口级(高质量)的农产品”,打造了一张“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领航者”的农业版城市亮丽名片。

用安全做“金招牌”

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

  2021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文件中强调,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依托“安品味来”品牌及安丘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国企优良背景,全资公司安丘农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安品味来”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渠道优势、价格优势、建店优势、保障优势以及营销优势。“安品味来”拥有产品标准化生产管理和监控管理体系,采用100%溯源管理,安全保障成为该品牌的“金招牌”,形成“安品味来”就是“安丘、安全、安心”农产品的代名词,让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安丘农产品,让安丘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

  为了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合作共赢”的发展体系,成立以市长担任组长的“安品味来”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安丘农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品牌的运营推广,进一步明确“安品味来”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

  同时,成立“安丘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协会”并联合行业协会制定形成团体标准,包括《安品味来加工食品管理规范》《安品味来食用产品管理规范》等团体标准,按照生长环境、种养环节、加工过程、贮运操作、销售方式、文化内涵等六方面,对“安品味来”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生产、加工工艺进行规范,凸显“安品味来”重品牌、重管理的特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