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栓及时 九旬老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溶栓及时 九旬老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2021年09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溶栓及时 九旬老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记者 樊伟宏 

通讯员 吴岳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世博高新医院卒中中心的抢救准则,也是卒中中心建设的初衷。近日,世博高新医院成功为一位90岁高龄的男性患者溶栓,再创生命奇迹。

  数日前一个夜晚,家住张店的高先生突发左上肢抬举无力,握物不能,右下肢虽然可支持体重,但行走拖沓,言语不清。家人见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高先生紧急送入世博高新医院治疗。

  当日20:15,高先生被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神经内科主任赵敬富也早已在急诊科等候,凭借丰富的经验,赵敬富判断患者右上肢肌力5-级,右下肢肌力3-级,NIHSS评分5分。经CT检查排除出血后,赵敬富诊断高先生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

  通过静脉溶栓开通血管,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为关键的治疗,但医护人员考虑高先生年龄大,溶栓出血等风险会明显增加。

  90岁高龄,有“脑梗死”病史1年,如果不积极治疗,老人今后很有可能瘫痪在床。综合评估后,患者符合静脉溶栓指征,无静脉溶栓禁忌症。经紧急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老人接受静脉溶栓治疗的获益远大于风险。医护人员随即向患者家属告知,得到家属签字同意后,赵敬富决定对患者使用阿替普酶溶栓。

  入院15分钟后,随着阿替普酶缓缓泵入高先生体内,在医护人员的密切观察下,溶栓顺利进行,严重副反应并没有发生。溶栓结束后,高先生已经明显恢复,NIHSS评分降到了2分。目前,患者身体恢复良好,已康复回家。

  对于脑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就近到有溶栓能力的医院救治很关键。“如何能缩短抢救时间?世博高新医院建院以来,不断在研究这个问题。在‘大急诊’理念的基础上,我们开通了24小时绿色通道并建立卒中中心,从急诊抢救室到急诊影像、急诊检验、急诊药房、急诊挂号收费,均一分钟之内便可完成。努力让患者‘零等候、零排队、先检查、后付费’,经多次流程优化后,从接诊、化验、CT检查、用药的一站式‘一分钟工作圈’已日趋成熟。”赵敬富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