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普通人”口号的富翁准首相

喊出“普通人”口号的富翁准首相
2021年09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喊出“普通人”口号的富翁准首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编译         

  挪威政坛近日“变天”:工党领衔的中左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结束了中右翼联盟连续八年的执政,工党主席斯特勒有望出任首相。

  挪威议会实行一院制,设有169个议席。这次选举中,工党获48席,成为第一大党;加上盟友中间党、社会主义左翼党,工党领衔的中左翼联盟共获89席,拥有过半数议席得以组阁。来自保守党的现任首相索尔贝格也承认败选,若无意外,斯特勒已锁定下任首相之位。

  61岁的斯特勒是个继承了家产的百万富翁,他说:“我的财务状况确实不普通,但关于我的很多事都和普通人一样。”这次选举中,他喊出的口号是“该轮到普通人了”,承诺对富人“开刀”,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

  斯特勒出生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富裕的西区,父亲是船舶经纪人,母亲是图书管理员,爷爷当年经营一个家庭炉灶制造公司,上世纪70年代把公司从破产边缘救了回来,如今斯特勒继承的约1600万美元家产大多来自这家公司。

  斯特勒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曾在伦敦经济学院和哈佛大学法学院短暂工作过,会说法语,举手投足都很有气质,已婚育有三个孩子,妻子是一名社会学家——这些几乎都是精英人士的标配。有人打趣说,斯特勒简直像在政治上走错了路,别人都要超越自己的阶级往上爬,他却要“倒着爬”。

  其实,斯特勒继承的除了家产,还有政治资本。挪威前首相、前工党党首、现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政治导师和领路人。斯托尔滕贝格曾在2000年和2005年两度出任挪威首相,第一次仅执政一年多就下台,2005年再度出任首相后,任职至2013年。这8年间,斯特勒始终在斯托尔滕贝格政府任职:2005年至2012年担任外交大臣,2012年至2013年出任卫生大臣。

  当2014年斯托尔滕贝格被提名为北约秘书长后,斯特勒顺理成章成为他的接班人,尽管他从哪个角度看都不那么工党。“他是一个有时会被人拿来开玩笑的政治领袖,说他是个看上去跟工党格格不入的知识分子,但他在大选中很出色。”政治分析师约翰内斯·伯格评论说。斯托尔滕贝格将工党领导权交给斯特勒时也说,他是个“了不起的人”,“他懂得很多,做了许多工作,他还有种天赋,能让周围的人都很开心。”

  出任外交大臣期间,斯特勒的成绩为其赢得了“超级约纳斯”的昵称。他将北极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与俄罗斯关系密切,频繁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我见他的次数赶得上见我妻子的次数了。”斯特勒曾开玩笑说。

  在北欧,以工党为代表的中左翼党派胜选比较常见。二战结束以来,挪威有50年是工党执政。北欧也被认为是“社会民主主义的堡垒”,挪威这次大选后,北欧五国全部由中左翼政党执政。

  这很可能会影响到欧陆,尤其是26日的德国大选。在挪威“向左转”过程中,气候议题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年夏天德国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气候问题或许正改变着德国选民。如果德国也跟随挪威出现一个中左翼政府,或许将影响整个欧洲的政治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