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绩要求提高艺考今后不再易考

文化成绩要求提高艺考今后不再易考
2021年09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文化成绩要求提高艺考今后不再易考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艺考被视为低分生上大学的“捷径”,如今随着艺术类专业招生改革的不断推进,艺考再也不“易考”。9月2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深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作出部署,通过减招、停招,统考,提高文化成绩要求等措施,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

记者 徐玉芹

  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

  根据指导意见,改革自2021年推进,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推进高校艺术专业特色发展。明晰人才选拔培养定位,构建与办学定位和特色相适应的艺术人才选拔培养体系,着力选拔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就业状况等,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

  改进专业考试方式。大力推进艺术专业分类考试。积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不断提升省级统考水平和质量。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建立健全校考高校和专业准入退出机制,科学合理确定校考形式,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2024年起,将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行分类录取。

  对艺术类专业将分三类录取

  指导意见提出,不进行专业考试的艺术类专业,如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所在省(区、市)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少数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普通类专业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择优录取。

  各省(区、市)在现有文化课成绩要求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对于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结合专业培养要求,加强考生文化综合素质考查,进一步提高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

  在提高文化成绩要求的同时,对于在相关专业领域确有专长的艺术人才,指导意见提出,将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允许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相关校考专业招生中,对极少数省级统考和校考成绩均特别优异,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制定高考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办法。同时,建立更加严格的破格录取监管机制。

  高水平艺术团未来将退出高招舞台

  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通过艺术特长拿到录取优惠,进入普通类专业学习,此类招生过去也曾被视为上好大学的捷径,屡被诟病。近年来,教育部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录取办法,2018年以来,高校大力加强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使之逐渐成为学校高水平艺术团的主体。根据《意见》,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进行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高水平运动队 招生将更严格

  24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考生报考条件、文化成绩等提出更高要求。

  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2024年起,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并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校考。

山东艺考统考推进步骤示意图

2009年

美术类专业 全省统考

2018年

  文学编导类专业省级统考;其他艺术类专业在单独校考的基础上,推行了校级联考

2020年

  音乐、书法、舞蹈、播音主持、影视戏剧表演、服装表演等六类艺术专业实行校级联考

2021年

舞蹈类、书法类 省级统考

2022年

音乐类、播音主持类 省级统考

2023年

影视戏剧表演类、 服装表演类省级统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