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 创新开辟学生“第二课堂”

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 创新开辟学生“第二课堂”
2021年09月25日 05:01 媒体滚动

原标题: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 创新开辟学生“第二课堂” 来源:滨海时报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推出“N+1”服务实践新模式 滨海新区博物馆供图

  时报讯(记者 杜红梅)自9月起,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引领滨海新区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和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推出“N+1”服务实践新模式,开辟学生“第二课堂”,推送了精彩纷呈的青少年教育活动。

  线上线下研学工作坊

  开辟实践“第二课堂”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拥军里社区近30名居民在滨海新区博物馆欢庆佳节。“为吸引市民带领孩子走进博物馆,博物馆逢年过节都会开展线下动手体验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体验手工制作。”滨海新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物馆还开辟学生实践“第二课堂”,结合滨城海洋文化、中华传统文化脉络,开展“线上工作坊”手工制作研学活动,先后推出古竹筏、手链、贺卡、礼盒等海洋、传统文化元素的手工制作活动10余场。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的独特作用,与南开大学开展共建研学活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手段,全程线上直播,让各地的学生感受滨海新区文化遗产的魅力。

  作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海洋知识教育基地、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也积极与各单位和高校开展共建交流,共同探索教学实践新模式,构建联盟创新体系,开展研学实践,传播科普知识,引导青少年了解渤海湾西岸沿海平原的形成历史。

  “N+1”实践服务新课堂

  培育全能时代新人

  日前,滨海新区博物馆将非遗大餐、粮票收藏、绳结技艺等内容带进开发区二中。当天,宣教老师向学生讲述“汉沽飞镲”“大沽龙灯”“汉沽八大馇”等非遗项目,为学生讲解这些项目的历史传承、代表的意义等,重点宣讲了“渔绳结”绳结技艺,让学生深刻感受滨海海洋文化的魅力。民间收藏家米春起还以《粮票收藏见证祖国奋斗历程》为题,向同学们揭示了中国粮票发展的历史脉络。

  自9月始,滨海新区博物馆“‘N+1’实践服务新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已走进开发区二中、上海道小学、宁波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课后服务课堂。活动依托“滨海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工业文化”等“N”主题,结合“1”种实践体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少年学生传递滨海历史,普及科学知识。

  青少年志愿服务平台

  打造实践服务新基地

  “‘十一’假期马上就到了,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招募何时启动呀?我们报名!”连日来,不少家长主动联系滨海新区博物馆,提前“抢占”志愿服务名额。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滨海新区博物馆共开展30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近千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不断拓展“线上+线下”互联文博教育新模式,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小宣讲员。中秋假期,来自紫云中学新疆班和实验中学滨海学校黄南班的学生们一起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担任讲解员的就是博物馆培养的小宣讲员志愿者。“小小历史宣讲员”直播课程依托大沽口炮台历史,联动博物馆陈列展览,延伸拓展至数字化技术与互动体验,也备受欢迎。

  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整合区域内资源,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开发实践课堂,丰富青少年课后生活,为滨城“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贡献文博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第二课堂 历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