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民为主角的晚会接地气暖人心

以农民为主角的晚会接地气暖人心
2021年09月25日 05:07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以农民为主角的晚会接地气暖人心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牛梦笛)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9月23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农业农村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获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网友们从节目形态、内容特色、文化建构等角度,纷纷予以肯定评价。晚会沿着以受众为中心、以农民为主角的创作思路建构内容,不仅呈现了一场农民丰收的节庆仪式,也打造了一台契合大众审美的全民大联欢。

    据介绍,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第一次走出演播室,来到田野间,把全国各地的丰收景象、丰硕成果、丰盛喜宴搬上屏幕。晚会利用先进的媒体技术、润物无声的表达语态、富有创意的联欢喜宴,打造了一场契合全年龄层审美取向的丰收盛宴。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邀请乡村能手、返乡青年代表、选调生代表、农科代表、创意达人,现场讲述自己的生活变化。晚会中第一书记、种业专家、航天育种专家等与农业密切相关的代表人物从自己的领域出发,全面展示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理念和成果,唤起人们对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国家富强的感恩。晚会以呈现生活美、生态美、生产美、科技美、丰收美的方式,引领人民深感党的脱贫恩、致富恩、丰收恩、振兴恩和发展之恩。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以创意为引领,准确地把脉当代审美需求、深度理解农耕文化内涵、充分驾驭新媒体技术进行突破性创新。晚会以高科技手段,完成了对丰收文化场景的全景架构,5G连线、云录制、虚拟现实、无人机编队等手段打造立体丰富的视觉效果,串联起各地的丰收图景。非遗项目、民俗文化被融入节目中,在丰收喜悦之中打造了一场欢腾喜庆的文化盛宴。

    晚会在天地之间用歌舞、小品等多元形态的创意节目欢庆丰收、礼敬自然,带领观众找回农耕文明中庆丰收的仪式感。每一个节目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将农耕文化、乡村发展和感恩深情润物无声地灌注其间。透过对返乡青年的访谈,观众可以看到农民主体的构成已然发生了改变,更多年轻的力量接过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接力棒;对乡村能手、创意达人的呈现,则展示了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语言类节目《相亲宴》等悄然展示了农民的生活图景。这些节目不仅饱含深情,还强有力地展现出现代农民不仅是创造主体,也是价值主体,他们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发展力量。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同时也是现代人回望农耕文化传统、寄托田园乡土情结的重要节日。丰收节晚会是现代人重建文化仪式、重拾互享方式、重构丰收意识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我国乡风文明成果、提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手段。晚会中,农民们用丰收的粮食绘出了党徽的图案,返乡青年们带着党徽现身现场,在党的领导下,一百年一条心,同耕耘共收获,一代代的农民擎起了百年的丰收画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