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与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与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科技赋能与乡村振兴

  □孙黎海

  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通过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下我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在此背景下,如何从供需互动视角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供需平衡,是当下研究的热点。

  山东女子学院王仕忠教授的著作《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对我国农业经济增长影响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紧紧围绕我国区域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这一主题,分别从供给侧的宏观视角与异质性视角,需求侧的微观调研视角和国际比较分析视角,基于宏观统计数据和微观调查数据,综合运用多种理论和实证方法,对全国和东、中、西部地区的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展开全面深入的理论和实证分析,描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巨大成就,发现供需互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得出结论,提出对策建议。

  作者界定了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区域经济增长、农业经济增长的概念,运用技术创新理论、区域经济增长理论、农业经济增长理论和供需平衡理论等,分析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互动影响的机理,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对农业经济增长影响的理论模型,为实证分析提供理论依据。

  从供需互动的视角,作者实证分析全国和东、中、西部地区在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并运用技术创新理论、区域经济增长理论、农业经济增长理论和供需平衡理论,分析发现我国区域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来源问题。

  另外,作者从国际的视角,横向比较我国与发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的模式、规模、效率、贡献,以及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实践,进一步验证我国在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我国各地自然资源和经济条件,总结值得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结合各部分理论分析、实证检验和调研分析的结果,作者得出综合性的研究结论,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合我国当前实际的对策建议,并基于全书研究情况,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

  该专著以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对农业经济增长影响为研究对象,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内容和编排有理可循,有据可依。该专著的主要创新表现在:基于供需互动视角,从供给方和需求方两个角度分别应用实证分析、调查分析方法对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的增长效应进行了多层面探讨,帮助广大读者更深入地了解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与农业增长之间的关系。全书论述详实,内容丰富,研究内容的适度性较强,研究成果能够为参与乡村振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生产经营者和管理者,以及相关课题研究人员提供帮助,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学术参考价值,值得大家深度阅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