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在城市间流动

让文明在城市间流动
2021年09月25日 05:14 齐鲁晚报

原标题:让文明在城市间流动

  “窗口”行业的文明程度,与整个城市形象息息相关。

  淄博公交,作为淄博流动的风景线、城市文明的窗口,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公交出行牵动着千家万户,每一次运营,每一项服务,无不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品质与形象。

  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以优质服务为阵地,以强有力的公益宣传为依托,为市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出行环境,扮靓城市文明底色。

记者 马玉姝 胡允鹏

通讯员 刘秀玲 周继鹏

10米车厢

展示城市文明风采

  9月24日上午7:38,公交车长王健驾驶的89路车准时从淄博市第二康复医院站点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没想到一干就是十年。”王健说。

  王健是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客运出租分公司89路公交车长,他开车格外细心,每当有老人上车,他都会通过后视镜留意老人家是否已经坐好或者站稳,然后才缓慢起步。

  一天相同路线上跑7趟,往返14个来回,经过几个路口,每个路口等几秒,他都烂熟于心。

  2019年的冬天,公交89路车由南宿舍站开往市第二康复医院站,当车辆到达终点站市第二康复医院时已是下班时间。

  当所有乘客陆续下车后,一位年约八旬的老人没有下车,正茫然看着窗外。

  “跟家里人出来买东西,走丢了。”王健介绍,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表达不清,身上又没有有效的线索,一时联系不上家属。

  王健将车停好归位后,驾驶自己的私家车,一边询问老人有没有熟悉的地方,一边拉着老人找家。老人凭借模糊的记忆,断断续续说出了一些建筑物。

  “寻着他有印象的地点,我带着他慢慢找,后来到了一处他熟悉的地方,才知道他就住在附近的社区,于是我把他安全送到了家。当到家的时候,才知道老人的家人都出去寻找了,老人家里墙上有电话,通过电话联系,老人的家人悬着的心才落了地,他们十分感激。”

  只有10米长的公交车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让人感动的故事。

  6年前的一个春天,正值晌午,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张店分公司108路车车长张俏俏驾驶的公交车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痛苦不已,情况十分紧急。

  “我把车停靠在中心医院站牌处,问了问其他乘客,可不可以先停下车,把他送到医院,在得到其他乘客的一致同意后,我把他背到医院。”张俏俏说,忙完一切后才开着公交车恢复了线路正常运行。

  张俏俏的举动博得了车厢乘客们的高度赞扬。

  总有很多小事,听起来并不会使人震惊,但是却在不经意间温暖人心。

  在公交156路线路上,会经常遇到一位年迈老人带着孙女上学,“每次老人带着孙女上车时,都会非常礼貌对我们说声谢谢。”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新区分公司156路公交车长吕丞丞对记者说,“时间长了后,老人还会拿一些食品或者打扫公交车的工具放到车上。”

  就是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时时温暖着吕丞丞她们的心。

  “其实一句谢谢,就已经让我们心里感到非常温暖了,这也是对我们公交驾驶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在温暖自己的同时,吕丞丞也经常乐于助人,帮助乘客。据介绍,吕丞丞曾主动帮扶行动不便老人上下车,也曾在捡到5000元现金后,妥善保管,及时归还失主。

  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把关爱献给乘客。这是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开发区分公司222路公交车长阮鑫,一直恪守的准则。

  春节放假,往往是公交车长忙碌的时候,无数公交车长穿梭在大街小巷,坚守着工作岗位。阮鑫就是其中一位。

  “春节期间,大家都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幸福团聚。”阮鑫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大姐上车后对我们说,司机师傅你们辛苦了,过年好!”

  这句话一直让阮鑫发自内心的感动。

  而随着城市的发展,阮鑫也切实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市民素质的提高,“在车厢内经常见到各种文明行为,通过这短短十米的车厢,不断展示了我们城市的文明风采!”阮鑫说。

创城工作常态化

保持良好环境秩序

  同样作为“城市流动名片”的公交东站也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9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记者来到淄博市东部公交枢纽,目之所及,售票大厅和候车大厅干净有序,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让来往乘客、司乘人员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创城氛围。

  据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公交东站站长孙涛介绍:公交东站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做到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站领导班子、相关科室及班组长共同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对文明城市创建实行责任制,定期检查、指导和督促,形成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的新格局。

  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孙涛告诉记者,场站安装2台智能防控一体机,做好进出站乘客体温检测工作。在进站口及充值窗口,张贴一定数量的“一米线”标识。

  创城工作常态化,保持良好环境秩序。孙涛说:“每天我们都会组织保洁擦拭场站内所有立式垃圾桶、广告牌、护栏、围栏及电子显示屏,清除站内小广告及乱涂乱画。对西广场绿化带及候车区西侧绿化带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

  不仅如此,淄博公交东站还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在场站进行卫生巡逻,随时捡拾烟头等杂物,以确保场站良好的卫生环境。

  除此之外,为给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服务,淄博公交公厕内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停车场设立无障碍停车位、安检大厅设置无障碍通道,咨询台摆放“为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服务”标识牌。站内设立母婴室,标识明显、设施齐全,使用正常。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调动全体职工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全体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孙涛说。

公益广告扮靓城市

让文明在城市间流动

  公益广告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文明出行你我他 道路畅通靠大家”“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关爱未成年 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

  在淄博城区的公交车内,一幅幅新颖别致、主题多样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它们融入市民生活,于无声处诉说着文明,传递着正能量。

  为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市公共汽车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并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宣传收到良好效果。

  “为迎接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专项小组,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广告公司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划宣传点位和宣传媒体范围,确保达到100%公益覆盖率。”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广告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佟涛说。

  据介绍,公交媒体宣传形式主要涵盖公交车体、公交候车亭、公交车载电视、公交车尾LED屏、车内灯箱、场站公益围栏等六大板块。

  目前在张店人民路、华光路、北京路、联通路、金晶大道等600余块公交候车亭上先后发布了“文明出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创建文明城市”“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的公益广告。近期陆续制作了候车亭公益展板,将用于长期的公益宣传;公交东站护栏20幅;公交东站电子站牌公益广告19幅;客运中心公益广告围栏10幅。

  “目前35、58、95、121、108、138、159等多条公交线路发布以‘文明出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创建文明城市’‘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共计107台;车窗玻璃公益广告共计182幅。”佟涛说。

  为达到更广泛,更有效的宣传效果,公司在919台公交车内发布“文明风尚”“疫情防控”等公益内容宣传灯箱贴,共计3000余幅。

  据佟涛介绍,在全市具备播放条件的800余台公交车载电视循环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等相关公益内容,平均每条至少播放180余次。

  公交车披上公益广告,让文明在城市间流动。如今,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装点着淄博的大街小巷,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成为了一道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淄博市 医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