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女子投掷项目为何长盛不衰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女子投掷项目为何长盛不衰
2021年09月25日 05:14 媒体滚动

原标题: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女子投掷项目为何长盛不衰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巩立姣在比赛中。新华社发巩立姣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9月24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女子投掷团体(铁饼)决赛中,由陈扬、苏欣悦、温梓笛组成的河北队取得2014分。而在9月22日进行的女子投掷团体(铅球)决赛中,由巩立姣、张林茹、郭甜茜组成的河北队已取得2220分。

女子投掷团体为本届全运会新增项目,各参赛队需在铅球、标枪、链球、铁饼四个项目中任选两项参赛,根据总得分计算名次,9月25日将决出金牌。有关人士介绍,在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河北队曾以绝对优势获得该项目冠军,本届全运会河北队获得这枚金牌的希望很大。

而此前,巩立姣、张林茹已分别获得了本届全运会女子铅球的金牌和铜牌,陈扬、苏欣悦分别获得了女子铁饼的银牌和第四名。

女子铅球和铁饼优秀运动员辈出

女子投掷是河北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其中,河北省女子铅球项目可谓长盛不衰。

1988年,亚洲纪录保持者李梅素在第24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奥运奖牌“零的突破”。1982年和1998年,她还获得了亚运会金牌。

李梅素退役后做教练。作为李梅素的弟子,巩立姣已连夺四届全运会女子铅球金牌,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田径单项中实现四连冠的运动员。而在她之前,河北省另一名女子铅球运动员李梅菊也曾两夺全运会冠军,这样河北省运动员已实现了全运会女子铅球六连冠。

在世界大赛上,巩立姣创造了河北省女子铅球的新辉煌——参加过7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夺得2枚金牌;东京奥运会上,以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这是我国首枚田赛项目奥运会金牌。

此外,河北省还涌现出了上届全运会银牌得主郭甜茜、本届全运会铜牌得主张林茹两名有实力的女子铅球运动员。

河北省女子铁饼项目也长期处于全国第一集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首位打破亚洲女子铁饼纪录的选手李晓惠,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现亚洲纪录保持者肖艳玲,河北省女子铁饼人才辈出。第九届全运会,河北省运动员宋爱民夺得女子铁饼金牌,此后两届全运会她又获得了季军和亚军。宋爱民还曾夺得2006年亚运会冠军和北京奥运会铜牌。

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年轻的苏欣悦、陈扬延续了河北省女子铁饼项目的优势,分获金牌和铜牌。本届全运会两人虽未能冲冠,但都保持在前四名。陈扬还获得了2018年亚运会的金牌。

长期积淀形成良性发展机制

河北省女子投掷为何能长期取得优异成绩?有关人士指出,主要是长期积淀形成了良性发展机制。

高水平教练员的传承是培养造就优秀运动员的坚强基石。

何增生是河北省女子铅球项目的开拓者,培养出了李梅素、李梅菊两位世界级运动员。而他的弟子李梅素做教练后,又带出了奥运会冠军巩立姣。

同样,作为河北省女子铁饼项目的奠基者,牟海洲把河北省女子铁饼带到了全国乃至世界水平。作为他的得意弟子,肖艳玲又带出了优秀运动员陈扬、苏欣悦。

运动成绩的提高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学训练。对此,巩立姣深有感触地说:“当运动员的前10年,每天至少要投200次。后来就更讲科学性了,一周大概才投200次,主要是打磨技术细节,比如滑步的节奏和出手的动作等。”

为夯实体能,陈扬在“体能攻坚战”中刻苦训练,体能成绩提高了36分。但有一段时间,她的比赛成绩并不如意。肖艳玲反复思考后,决定给她改技术动作。最终,陈扬突破了自己的瓶颈,最好成绩提高了三米多,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拿到了冠军。

科学训练离不开科研保障。在巩立姣转训到河北奥体中心备战东京奥运会时,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为她的训练配备了影视成像系统,这一系统在几分钟内就能自动完成过去几个小时人工才能完成的录像解析工作。教练员据此改进巩立姣的滑步技术,为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日臻完善,则为河北省女子投掷项目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2019年,河北省举办青少年田径比赛10场,参赛者逾1.5万人次。2021年,河北省举办了4场省级青少年田径赛事,仅铅球一项就有800余人报名参加。

暑期田径苗子集训在河北省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2019年,河北省在承德举办了暑期苗子集训班,让有潜质的苗子队员和优秀基层教练员参与到国家级教练员的训练授课中。同时,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项群单项集训,为省专业队科学选材奠定基础。(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饼 全运会 铅球 河北省 金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