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文化艺术热起来

沈阳城市文化艺术热起来
2021年09月25日 05:2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沈阳城市文化艺术热起来 来源:沈阳晚报

  9月24日,2021沈阳艺术节“非物质”视觉艺术开幕展在红梅文创园·发酵艺术中心精彩呈现。本次展览由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鲁迅美术学院共同主办,集结了李象群、宫立龙、秦琦、隋丞、孙浩、王家增、夏航、由金、郑达、张业兴10位在辽沈“启航”、现已蜚声国际的艺术家作品,为沈城市民带来一场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水准、多元化的艺术盛宴。

  优秀艺术家携代表作回乡 重新认识沈阳、了解沈阳

  本次视觉艺术开幕展延续了以往舞台艺术与视觉艺术相结合的模式,营造更宽阔的平台和空间,吸引沈阳走出去的优秀艺术家回乡,引领艺术人才回流。

  开幕展以一位现代舞者的艺术表达拉开帷幕,舞者通过肢体语言与艺术家夏航的展品《镇海》进行对话,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富有思考和极致意义的表演。李象群创作的大气震撼的铜塑《大紫禁城》、宫立龙展现生存欲望的油画《玉米大地》、王家增用手工纸加工呈现金属感的《物的褶皱》……这些作品体现从传统绘画形式到新艺术形式的过渡和融合、对哲学的解构和对生活的重构。

  “回到沈阳感到非常亲切,离开家乡十年了。”艺术家王家增告诉记者,沈阳城市文化艺术底蕴深厚,特别是近几年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我觉得沈阳这个城市文化的温度在上升,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本土艺术人士的共同努力,沈阳文化艺术热起来、好起来了。”

  此次展览集结了10位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王家增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随着沈阳城市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很多从沈阳走出的艺术工作者将目光投向家乡,重新认识沈阳、了解沈阳,在这样好的艺术环境下,我相信他们会带着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沈阳办展,为城市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家门口欣赏高水平展览 沈阳艺术节让城市迸发活力

  视觉艺术开幕展“非物质”艺术主题的灵感源于法国后现代主义作家、哲学家德勒兹,是策展人张磊对德勒兹哲学理念的摸索和表达。展览地点选在承载着沈阳近代历史和工业记忆的红梅文创园——原红梅味精厂旧址,以厚重的历史遗留和传统积淀传递当代的艺术灵魂和年轻的艺术表现,融合历史的意义、文化的价值和社会的关照,共同迸发无限的艺术生机,对沈阳方兴未艾的文化艺术发展给予思考和启发。

  作为参展者,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隋丞离开家乡沈阳22年,但他表示自己近几年经常回沈,对沈阳的文创园区非常熟悉,“近几年,沈阳艺术节推出了不少高水准、多样化的艺术展览,让像红梅文创园、奉天工场这样的工业遗存实现活化。”沈阳军旅作家胡世宗受邀参观展览,他表示沈阳艺术节通过发现艺术人才,将优秀的艺术成果展示给广大市民,同时提升沈阳人艺术欣赏水平,“沈阳艺术节是面向市民的活动,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感受不同艺术的魅力,丰富了精神生活,让城市迸发了无限活力。”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马今介绍称,本届艺术节推出“舞”彩缤纷、“展”露锋芒、“交”相辉映、“艺”起成长四大板块,开展百余项丰富多彩的演出、展览(展示)及交流活动,“本届艺术节注重多门类艺术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冲破剧院的围墙,突破舞台的限制,让高雅艺术触角充分延伸,期待每一位热爱文化艺术的观众,在视觉艺术开幕展展陈期间走进这一个艺术的世界中来,共享这一场艺术的奇遇。”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宁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艺术家 艺术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