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金融科技伦理挑战凸显,需重视四个方面

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金融科技伦理挑战凸显,需重视四个方面
2021年09月27日 20:38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金融科技伦理挑战凸显,需重视四个方面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孙文轩)9月25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金融科技平行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表示,数字化时代浪潮扑面而来,金融科技发展越是快速,科技伦理治理就越为紧迫。

“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毕马威中国面向全国范围内的两百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发出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认为金融科技伦理建设很有必要的受访企业占比超过90%。”李东荣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金融科技作为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已深入到普罗大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功能作用,与此同时数字鸿沟、技术排斥、算法歧视、隐私泄露等科技伦理挑战也更加凸显。

李东荣认为,面对这一问题有四个方面需要予以重视并深入探讨。一是深化金融科技伦理理论实务研究。支持相关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在中国特色科技伦理体系的框架下,充分吸收金融科技伦理的国际研究成果和治理经验,梳理并明确开展金融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界定行为规范。

二是推进金融科技伦理标准规则研制。可通过治理金融科技伦理标准指南和制定公约,努力推动并实现共识伦理原则的细化落地。并强化对违反金融科技伦理要求的有关行为的责任追究。

三是健全金融科技伦理制度工作机制。建议在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框架下,按照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原则,推进金融领域科技伦理审查监督、信息披露、监测预警、违规处理等工作机制建设。

四是加强金融科技伦理教育培训工作。可考虑研发金融科技伦理通俗教材,教育高校学生树立科技伦理意识,探索将金融科技伦理纳入金融科技人员入职、人才认证等培训。同时支持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搭建金融科技伦理宣教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传播科技伦理知识。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孙文轩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编辑 赵方园 校对 李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协会会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