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土耳其总统罕见宣布后,就没下文了?

耐人寻味!土耳其总统罕见宣布后,就没下文了?
2021年10月25日 19:11 媒体滚动

原标题:耐人寻味!土耳其总统罕见宣布后,就没下文了? 来源:上观新闻

上个周末,一则来自土耳其的消息在网上热传。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在推特上直播时说:“我已经命令外长以最快速度向这10名大使宣布他们为‘不受欢迎的人’。”在这份名单中,美国大使首当其冲。

就在几天前,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了美国、德国、丹麦、芬兰、法国、荷兰、瑞典、加拿大、挪威和新西兰驻土大使,提醒他们应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这些国家的大使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土耳其释放被拘留的商人奥斯曼·卡瓦拉。连日来,土耳其议会议长、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等接连发表声明予以谴责,称外交官有义务尊重他们驻在国的司法机构,不应发表影响该国司法机构的言论。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在国际关系中宣布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是比较罕见的举动,可能导致这些人被驱逐或被本国召回。土耳其同时轰走10个国家的大使,其中包括安理会五常中的美、法,还有与土耳其关系密切的德国,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决定。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埃尔多安发出强烈声音之后,接下来却显得比较平静。

据德国外交人士透露,相关10国23日晚进行了商议。首先做出回应的是瑞典、挪威、丹麦、荷兰和德国,它们宣称自己的大使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官方通告。稍晚些时候,美国也作出了同样的表态,并表示“正在寻求土耳其外交部方面的解释”。

一边高声怒斥,一边轻描淡写,让人有些费解。其实仔细研究一下埃尔多安的话就可发现,在10国大使接到通知之前,还有一个土耳其外长的传话环节,土耳其正好借此作为引而不发以至视情况进退的松紧带、万向节。

分析土耳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历史,就会发现像卡瓦拉事件这样的争论有不少,土耳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经常爆发争吵,但因为双方各自的战略需求,总能维持斗而不破的底线。

近年来,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努力争取更大话语权,积极插手叙利亚、利比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冲突,与同是北约盟国的希腊围绕领海和石油一度剑拔弩张。更让美国恼火的是土耳其与俄罗斯发展关系,土耳其购买俄制防空系统更是美土关系中的一个死结。

9月30日,结束对俄罗斯的工作访问后,埃尔多安再次重申了土耳其将继续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决心。而此前美国已向土耳其发出正式通知,称因其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而被排除在最新的F-35战斗机供应计划之外。现在,土耳其只得转而购买F-16战斗机了。双方心中的窝火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埃尔多安点名的10位大使中有7人来自北约国家。近一段时间,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再度恶化。北约,主要是美国,加紧了在黑海地区的活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日前访问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时,直言不讳地对这两国对抗俄罗斯表示支持。

土耳其是北约南翼上的重要一环,北约要封堵俄罗斯离不开土耳其。同样,一心想加入欧盟的土耳其也不会真心想脱离西方和北约阵营。

因此,埃尔多安虽然放了狠话,但更有可能只是停留在示威的程度。不过,双方围绕此事还会发生激烈的口角。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