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照亮香港新征程

用工匠精神照亮香港新征程
2021年10月25日 19:27 新华社

原标题:用工匠精神照亮香港新征程

新华社香港10月25日电 题:用工匠精神照亮香港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牛琪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25日在香港开幕,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香港民生工程走访活动和“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也将陆续展开。这不仅是中国建筑之美的充分展示,也是新时代中国建造伟大成就和工匠精神的凝练体现,对香港未来发展更有着特别的启示与指引。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可以预期,大国建造主题展等系列活动将让香港市民深入浅出了解国家建造的发展历史,感受中国独有的建筑美学和崭新先进的建造技术,看到祖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体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此过程中自然生发国家身份认同与民族发展自信。

国家在建造领域的发展与香港密切相关。从港珠澳大桥系列工程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从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到香港中环湾仔绕道系列工程……内地建造企业参与助力香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比比皆是。漫长时光里,中央和内地对香港的关心支持,早已渗入维港两岸的一砖一石。

作为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工匠精神对当下香港还有着特殊价值。“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多重保障下,香港正迎来良好发展局面,此时,执着专注和追求卓越的昂扬姿态便显得更加重要。也只有以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切实破解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香港才能真正实现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历史性跨越。

面对香港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中央和特区政府始终高度关注。今年以来,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统领,中央陆续出台了“前海扩区扩容”和21条惠港利民政策,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庆前后,香港中联办展开“落区聆听、同心同行”活动,特区政府众多官员也积极探访基层民众,聆听民意诉求,以实际行动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恰是工匠精神在“一国两制”香港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将身子扑下去、工作扎下去,才能为香港谋划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期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立足增添香港发展新动力,勾画新界北发展蓝图,体现了担当作为的精神,受到社会舆论广泛好评。香港各界人士也应同心协力,用实干成就梦想,汇聚起推进发展的坚实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香港与祖国始终血脉相连,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香港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时代精神照耀下,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应把自身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发扬干劲、闯劲、钻劲兼备的精神气质,与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筑牢国家认同、激发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才华创造一片崭新天地。(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工匠精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