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冬奥|岳清爽:这次世锦赛希望队伍得到锻炼

瞰冬奥|岳清爽:这次世锦赛希望队伍得到锻炼
2021年10月25日 19:2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瞰冬奥|岳清爽:这次世锦赛希望队伍得到锻炼 来源:青瞳视角

25日下午,正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的轮椅冰壶世锦赛结束了又一天的争夺,中国队在下午场的比赛中9比2力克韩国队,将战绩提升至3胜1负。赛后接受采访时的时候,中国轮椅冰壶队主帅岳清爽表示,队伍在一天双赛的情况下经历了体能方面的巨大考验,而在人员出场次序方面,中国队也会针对每个对手进行相应的布置,争取让每个人都得到锻炼的机会。此外岳清爽也介绍到,队伍之所以能在开赛后一直保持不错的状态,靠的就是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她对于队员们的整体发挥还是满意的。

提到岳清爽的名字,相信熟悉中国冰壶队的人都不会陌生,的确,这位来自黑龙江的哈尔滨的女孩曾经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当年担任二垒的她和队友们一起为中国女队获得过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银牌,退役后的岳清爽成为了一名教练,而在2018年的冬残奥会上,当时那支创造奇迹最终夺冠的中国轮椅冰壶队的主帅就是她。如今4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从平昌到北京,她和弟子们已经为明年的赛事做好了准备。

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各支队伍进行单循环的较量,这也就意味着,很多队伍都要经历一天双赛,这对于身体有残疾的轮椅冰壶运动员来说,在体能方面是个巨大的考验,那么中国队是如何应对的呢?对此,岳清爽做出了介绍:“这种赛程确实对每个运动员来讲这个消耗的体能比较大,往返酒店和比赛场地的路程得将近2小时,大家需要进行积极地调整,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会利用比赛间歇和空闲的时间多休息,以一个最好的状态去面对下面的比赛。”

一天前面对实力相对有限的加拿大队,中国队在阵容上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整,那么在主帅岳清爽看来,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战术上的变化呢?她说:我们这次参赛的目的就是想利用比赛的机会锻炼队伍,每个人员的调配和更换都是为了更好地备战明年的冬残奥会。至于替补登场队员的表现有起伏这件事,我觉得很正常,因为一上来都会有些紧,可能在配合上也需要点时间来磨合。”

据岳清爽介绍,本次中国队派出的阵容是闫卓(一垒,女)、陈建新(二垒)、王海涛(三垒,副队长)、 孙玉龙(四垒,队长)以及张明亮(替补),他们当中的陈建新和王海涛是3年前在平昌夺冠的那支中国轮椅冰壶队的主力,而闫卓和张明亮则是参加过世锦赛的队员,队伍的队长孙玉龙也是2016年世锦赛的成员,因此从整体的实力上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现在可能欠缺的就是彼此之间的磨合问题,正好利用这次的比赛机会,让队员们之间多了解和熟悉彼此。

虽然中国队实力不俗,但在对垒像俄罗斯奥运代表队这种级别的对手时,也会遇到对手顽强的抵抗,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或者说应该去怎样调整呢?岳清爽说:“最主要的就是你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比赛,这其中就包括一旦出现失误如何去自我调整的这种能力,我觉得这个很主要。另外轮椅冰壶是需要靠团队凝聚力去力拼对手的体育项目,说在场上的四个人,包括场下的教练组,我们都希望能融入到这一个团队当中。”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峻

编辑/徐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队 世锦赛 冰壶 冬奥 体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