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环卫工人签约入住公租房!上海的“绿水青山”,离不开这些“城市美容师”

首批环卫工人签约入住公租房!上海的“绿水青山”,离不开这些“城市美容师”
2021年10月25日 19:12 媒体滚动

原标题:首批环卫工人签约入住公租房!上海的“绿水青山”,离不开这些“城市美容师” 来源:上观新闻

杨浦环发公司环卫工人黄道广、秦迎春夫妻来上海5年了。过去一直蜗居在杨浦老弄堂一间10平方米出租房里的他们,最近迎来了新生活,夫妻俩搬进位于长白三村一套的35平方米、厨卫独用的一居室。这得益于杨浦区帮助一线工人申报公租房的“梦想家计划”。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日。今天(25日)下午,一场“城市因您而美,杨浦因您有爱”庆祝活动在新江湾城社区文化中心举行。

上海正在打造公园城市,而杨浦滨江是上海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创建公园城市并不只是建一个公园,而是让城市变得“公园化”。城市的一街一巷,一草一木,都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的默默付出。

活动中,全国劳模沈美兰和海杰保洁分公司环卫工作者排演了一台情景剧《关口》,再现了环卫工人抗击台风“烟花”的场景。每当极端天气降临时,无数环卫工人冒着风雨冲在一线,坚守岗位,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行。

台风中,杨浦区环卫清道工李航冒着风雨蹲在道路积水点处,用手把淤积的树叶挖出来。 黄尖尖 摄

环卫工人当中,有很多人来自异乡。为了让他们在上海有一个家,最近杨浦区帮助首批34名环卫工人签约住进了公租房。这些房源位于杨浦区长白二村、长白三村,共计17套住房,面积在37平方米至40平方米之间。

黄道广夫妻俩搬进新家已经“满月”。新家位于四楼,面积是原先的两倍大,抽油烟机、煤气灶、卫浴一应俱全。但夫妻俩说最大的感触是:“再也不用每天担心因房东涨价或是房屋动迁而要重新找房了。”

黄道广夫妇的老家在河南,2016年来到上海务工。每天,黄道广拉着手推车巡视街面卫生,妻子则负责清扫街面。“以前我们经常搬家,现在在这里可以住6年,月租1500元左右。”这是环卫工人安居梦的开始。未来杨浦还将继续健全完善环卫工人申请公租房的长效机制,让更多一线工人住上“梦想家”。

杨浦虬江社区的老房子里,很多环卫工人租住于此。 黄尖尖 摄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杨浦区绿化市容系统2020-2021年度“最美环卫工人”以及“最美环卫工人”入围者,颁发了关爱环卫工人爱心单位奖以及共建联建单位奖。

在杨浦一家化隆牛肉面店的门口,常年挂着一个“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的标识牌。面馆与海桥保洁分公司结对,坚持每年高温天期间,为环卫工人免费送上拉面和饮用水。上海警备区杨浦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也长期以来与海真保洁分公司开展共建联建活动,逢年过节便邀请环卫工人来聊聊家常,让环卫工人在上海能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杨浦第一个落户上海的环卫工人沈美兰。

“上海的整洁美好离不开他们。千万环卫干部职工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上海的‘绿水青山’。”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刘刃说,“希望社会各界都能更加支持环卫工作,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积极配合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尊重和关爱我们的‘城市美容师’。”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