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下旗袍参加长津湖战役,上海女兵邹守隄讲述死里逃生的故事

换下旗袍参加长津湖战役,上海女兵邹守隄讲述死里逃生的故事
2021年10月25日 19:15 新民晚报

原标题:换下旗袍参加长津湖战役,上海女兵邹守隄讲述死里逃生的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纪念日,我更加想念那些牺牲的战友,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昨天,在长宁区第三干休所的一套住宅里,今年93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曾经参加长津湖战役和第五次战役的二等功臣邹守隄,仔细端详着手中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的故事。在长津湖战役中,22岁的邹守隄曾三次死里逃生。

图说:邹守隄老人展示当女兵时英姿飒爽的照片 江跃中/摄图说:邹守隄老人展示当女兵时英姿飒爽的照片 江跃中/摄

换下旗袍去参军

1949年,20岁的邹守隄在哈巴特药厂(中华药厂的前身)做工。上海解放后的一天,同厂小姐妹康霞琴为躲避父母的包办婚姻,突然找到邹守隄家,要她一起去参加解放军。

“我那时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后来征求我父母的意见,父亲是电话局的地下党,很支持我,我俩就跑到驻守在嘉定的20军59师后勤部,向汪贤孝部长表达了我们的意愿,汪部长说欢迎我们参军,但要等上级批准。”邹守隄回忆说,不到一个月,部队就批准了两个姑娘的入伍申请。

1949年9月,穿着旗袍的邹守隄,成了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换上新军装后,她把旗袍和一对耳环寄回了家。

邹守隄被分配到部队医疗队,当了一名卫生兵,军医对她们这些新兵进行了初级护理培训。当时部队里有很多战士患上了日本血吸虫病,在军医的指导下,邹守隄对接受治疗的患病战士精心护理,使他们很快就治愈了。邹守隄受到表扬,还荣立了一次四等功。“刚入伍不久,就得到如此殊荣,我深受鼓舞。”邹守隄高兴地写信向父母亲报喜。

1950年7月,邹守隄打报告申请加入共青团,但在组织讨论时,许多战友提出,邹守隄的表现,已经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可以直接加入共产党。这样,邹守隄“火速”入了党。

图说:邹守隄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荣立二等功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邹守隄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荣立二等功 采访对象供图

一次次逃离“死神”

1950年9月,部队接到命令,开赴安东市(今丹东市)。经过战斗动员,邹守隄随20军进入了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

来到朝鲜没几天,邹守隄就见到了悲惨的一幕:在一个被敌军摧毁的村庄,地上横七竖八躺着几十具尸体,有老有小,有男有女,其中有一个幸存的4岁左右的女孩,哭着呼叫妈妈……

“战友们都义愤填膺,纷纷声讨敌人的暴行,他们以打胜仗的实际行动,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邹守隄说,在长津湖战役中,面对装备了现代化武器的敌军,战友们打得非常勇敢、顽强,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作为卫生兵,虽然不是在第一线和敌人真刀真枪作战,但所处的环境也很险恶,随时都可能遭遇枪林弹雨,危及生命。所幸的是,邹守隄三次遇到“死神”,但每一次都神奇般地“逃脱”了。

一次,医疗队接受了一名胸部受伤的重伤员,护理他的邹守隄要给他喂水喝,却被重伤员拒绝了。“阵地上缺水,重伤员可能觉得他将不久于人世,想把水留给更需要的战友,我很难过,心如刀割!”邹守隄记得,晚上,利用民房临时建的病房越来越冷,重伤员看着冷得浑身打颤的邹守隄,对她说:“你把脚伸到我被窝里来吧,暖和一点。”

邹守隄犹豫了一会,就把脚伸到了重伤员的被窝里。没多久,邹守隄迷迷糊糊睡着了,瘦小的身体也被被子盖住了。天亮后,军医来查房,发现重伤员已经牺牲了,就让担架员来处置遗体。

图说:邹守隄老人讲述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战斗故事 江跃中/摄图说:邹守隄老人讲述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战斗故事 江跃中/摄

担架员进门,看到躺在门口的邹守隄,留着短发,以为她就是牺牲的重伤员,他们用白布裹上邹守隄后,准备抬走时,邹守隄突然惊醒了,“哇”的叫出了声,大家这才发现,原来是抬错人了。邹守隄被吓得哭了。“如果我没有醒过来,可能会被就地掩埋,那我就成烈士了!”

有一天,正在病房里护理伤员的邹守隄,听到有飞机的声音传来,她大喊一声:“危险,快走。”边说边和其他卫生兵一起,将病房里十几个伤员,及时转移到附近的地沟里、草队边。果然,敌机很快就投下炸弹,炸毁了邹守隄刚刚撤离的病房。“要是晚几分钟走,我们都可能没命了!”

第三次脱险,也是邹守隄和战友在一个村庄整休时,又遭遇了敌军的飞机侵袭,邹守隄他们赶紧跑出房间,到旁边的山上躲避。敌机炸了没一会,就一溜烟跑了。后来邵守隄才了解到,是我军的战机“盯”上敌机,把他们“赶”走了。

在朝鲜的日日夜夜里,邹守隄护理了许多志愿军伤员,他们中不少人伤愈后重返了战场。为了表彰她的功绩,部队先后为她记了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

图说:邹守隄老人获得的立功喜报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邹守隄老人获得的立功喜报 采访对象供图

默默无闻当厂医

从朝鲜回国后,邹守隄被部队任命为一名军医。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再创佳绩,1953年荣立了第三个三等功。

1969年,邹守隄转业到上海面粉厂,当了一名普通厂医,这位抗美援朝的功臣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享受,而是仍然像在部队那样,埋头苦干,向工人们捧上一颗“医者仁心”,多次被评为五好职工、三八红旗手(厂、公司)。直到退休,很多工友也不知道这位厂医曾经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女英雄。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当时每月退休工资只有1739元的守隄,还把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交纳,支持灾区的抗灾斗争。

前不久,上海市开国将军后代联谊会会长张如宁特地送了两句话给邹守隄:白衣天使的奉献,抗美援朝的功臣。老兵书法家毕玉恒以此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赠与邹守隄。

这是对她军旅生涯的写照,也是对她救死扶伤精神的褒奖。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朝鲜 长津湖战役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