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高文:我国AI有4个需要努力的方向

院士高文:我国AI有4个需要努力的方向
2021年10月25日 19:22 新京报

原标题:院士高文:我国AI有4个需要努力的方向 来源: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罗亦丹)10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在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表示,目前国内AI应用生态总体上发展较好,主要包括政策的优势、海量数据的优势、应用比较丰富的优势和青年才俊的数量多,成长比较快的优势。

在高文看来,上述优势使得国内整个AI的产业应用生态环境比较好,不过目前还有4个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即4个短板:第一,中国以基础语言为代表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少;第二,中国在核心芯片、元器件和传感器等领域仍然相对薄弱;第三,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机器学习框架平台不多,最近一两年百度、科大讯飞等大企业都在尽快补短板;第四,中国顶级人工智能学者型人才较少。

高文表示,教育部从201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300多个人工智能的专业设立,很多学校都设立了人工智能专业,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除了青年人的培养以外,我们必须要考虑AI领军人才怎么才能培养出来。“我们靠市场条件,比如靠创新企业、独角兽确实培养出了一批,但是仅仅靠在市场上来培养,光靠这一条线是不够的。怎么样在基础研究方面,算法方面,也就是说能够在高等学校,能够在科研院所,能够在国家实验室培养这种人工智能的高级人才,这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必须要重点考虑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赵方园  校对 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人工智能 贝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