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导航开发区警方今年以来帮群众止损挽损近亿元

标题导航开发区警方今年以来帮群众止损挽损近亿元
2021年10月28日 00:2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标题导航开发区警方今年以来帮群众止损挽损近亿元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张瑞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大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将电诈治理作为力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实在、最直接、最具体的行动,在坚持对涉诈线索“深挖打透打彻底”基础上,突出安防宣传、科技反制、联动共治3个重点,全面强化源头预防措施,不断筑牢全警全民反诈防控网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辖区电诈警情、经济损失分别同比下降29.5%和25.5%,科技反制小程序注册保护达50余万人,帮群众止损挽损近亿元,宣传防范短视频、图文阅读量近3亿人次,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意识显著提升。

    突出抓好安防宣传,以最大力度掀起反诈声势。开发区分局成立多警种参与、实体化运作“安宣办”,统筹全局安全防范宣传题材和宣传载体,按照“专业+志愿、网络+脚板、传统+创新”的工作思路,组织发动公安、银行、企业、通信运营商、在校师生、外卖小哥、电台主持、网格员、快递员、的哥等10类群体,组建反诈联盟,共同开展反诈“进企业、进行业、进商户、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进社交群”的“心防八进”系列活动,先后组织现场宣传讲座174场,举办大型宣传晚会7场,发放宣传资料45万余份,入户走访7.1万余户,线上发布“反诈日历”“警方提醒”等原创作品121期。

    突出抓好科技反制,以最实举措遏制案件高发。开发区分局在辽宁省率先引进启用“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开展针对性的技术反制。平台实时预测电诈案件通联关系,对可疑电话、QQ、微信等进行智能化分析判断,计算出疑似受骗者,实时向其本人、属地社区民警和管理后台三方推送预警信息,通过反诈体系联动预警劝阻机制,及时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充分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人员、学校师生、志愿者队伍等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充分利用“创城”巡查、疫苗接种、媒体插播、业主群聊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全域进行推广注册,同步安装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及官方政务号,实现对电诈犯罪“双网”拦截、精准预警、快速封堵。目前,已动员注册“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约30.3万人(关联保护覆盖人群48.2万余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共4.9万余人,叠加保护人群占辖区总人口的75.4%,完成科技拦截反制约1.6万人次,阻断被骗资金8000余万元。

    突出抓好协调联动,以最强合力推动系统治理。开发区分局牵头召开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定期例会、沟通会商等机制,压实42家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并将反诈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每月亮榜考核,确保了反诈宣传网格化管理、“无诈微单元”创建等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与辖区9家金融单位、3家通信运营商、14家出租车公司、11家影院及2家电业企业建立协作机制,对诈骗潜在受害人第一时间协同开展劝阻工作,落实紧急情形下的银行卡止付止损、电话“事中踢线”、家庭断网断电、失联搜索查找等联动措施,先后成功拦阻被“洗脑”裹挟的潜在受害人23名,切断被骗资金500余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