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周令飞“送”上热搜:并非是在“消费鲁迅”

把周令飞“送”上热搜:并非是在“消费鲁迅”
2021年10月28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把周令飞“送”上热搜:并非是在“消费鲁迅”

  ■ 来论

  最近,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上了热搜。10月22日,为纪念鲁迅逝世85周年,周令飞出席第四届“鲁迅文化周”活动。因其酷似鲁迅的相貌,引起网友强烈关注。

  与此同时,周令飞于2018年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也被网友翻了出来。他在采访中提到,他刚进新兵连,就被分配到卫生所,原因是“鲁迅原本学医,后来弃医从文,你要完成祖父未完成的事业”;周令飞说自己不会写通讯报道,找他写稿的排长不相信,“你是鲁迅的孙子,你写文章一定很好”……

  对照脱口秀的标准,会发现周令飞的这段讲述,非常地具有脱口秀的特征,把自己的苦恼变成笑料,无形中,周令飞多了个“段子手”的身份。上小学时,他经常被同学们说“又要背你爷爷的文章”。可以说,无论何时,鲁迅都是人们心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而有一个“鲁迅孙子”作为切入口,可以降低谈论鲁迅的门槛,拉近与鲁迅的距离,从口头与心理层面上,都实现一次与鲁迅的“亲密接触”。

  周令飞曾说“既然逃不掉鲁迅的支配,那就拥抱鲁迅”,而对受到鲁迅影响的人来说,关注一切与鲁迅有关的话题,也是对鲁迅的一种拥抱方式。这些现象说明,鲁迅在网络时代一样能够受关注,虽然形式与时俱进了,但关注的本质仍未变。人们在情感上表达一种呼吁,期望能找到鲁迅在当下的继承人,为社会变得更好鼓与呼。

  把周令飞送上热搜并非是消费鲁迅,这是网络时代表达关注的一种特有形式,其内核是严肃的。人们在讨论鲁迅时,似乎能重新与鲁迅建立一种跨时间的精神联系,从而打破让人望而生畏的时空概念,制造出一种“鲁迅并未离我们远去”的氛围。

  当下,鲁迅相关话题能进入热搜被年轻人追捧,也是鲁迅走出教科书的证明。作为名人之后,周令飞其实也只是鲁迅故事的讲述者之一。如果没有那么多喜爱鲁迅的人,他的讲述不会吸引如此高的关注度。“140岁”的鲁迅在今天还可以如此吸引年轻人,这是有意义的一件事。

  □韩浩月(专栏作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