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如何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

中小城市如何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
2021年10月28日 00:05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中小城市如何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2021年则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对于中小城市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0-2021)》提出,中小城市数量多、分布广、差异大,必须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

1.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与偏远区域中小城市

    城市群内和邻近中心大城市的中小城市,发展基础相对较好,与中心大城市联系紧密,是城市群发展壮大的重要支点。此类中小城市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大城市的联系与对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支撑城市群的发展。

    不在城市群范围、地处偏远区域的中小城市远离中心大城市和省域城市中心,往往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属于“经济冷点”。这些中小城市大多位于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的任务艰巨,必须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共同参与和责任分担机制。同时,加快产业发展,择优建设与特色契合的产业园区,由上级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省会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某些产业向此类城市转移。

2.明星中小城市与发展停滞或收缩型中小城市

    一些明星中小城市,由于正确的发展路径、良好的区位条件,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进程中走在了前列。如江苏昆山市坚持创新驱动,成为中小城市的一面旗帜;湖南长沙县创建“两型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部地区的领跑者;成都市双流区统筹城乡发展,辽宁海城市力求四化协同发展,分别成为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明星城市。这些明星中小城市,要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向产业集群化、产业生态化方向发展提升,形成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排头兵和引领者。

    一些资源枯竭、经济发展停滞、产业升级遇阻、人口持续性减少的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精准分析,找出原因,因城施策。对于产业基础薄弱的中小城市,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特点,培育新产业,借力发展;对于人口密度过低的中小城市,则需要优化区划调整,充分发挥主城区规模经济聚集优势,寻找新的突破口和动力源。3.特色中小城市

    特色中小城市,如旅游城市、矿产资源型城市等需要依托特色资源禀赋实行错位发展,重构竞争力。

    旅游型城市。旅游型城市首先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生态基础上谋求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其次,要不断丰富产品业态,基于旅游“体验性为主”的特点,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摆脱过度依靠“门票经济”,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有效结合,提升产业附加值,带动大旅游产业的发展。最后,针对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推动旅游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城市同时也是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高的城市,要借助生态优势,培育壮大康养旅游产业,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将“好资源”转化为“好产品”,“好产品”衍生出“大产业”,“大产业”带来“优发展”,真正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矿产资源是有限的,依托矿产资源发展的城市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资源枯竭的问题。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也是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都会经历或正在经历的突出问题,如德国的鲁尔矿区、法国的洛林矿区等。我国在近几年陆续确定了69个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县、区),其中煤炭城市37座、有色金属城市14座、黑色冶金城市6座、石油城市3座、其他城市9座,涉及总人口1.54亿人。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地方财政矛盾日益突出。为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中央加强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截至2018年,累计转移资金1600亿元,有力支持了这些城市转型升级。当前,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未来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矿产资源型城市的核心问题是产业转型,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壮大多元并举、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加强与区域内中心城市的联系与协同,根据城市特点推动城市特色发展,彻底改变资源型产业“一业独大”的格局,增强资源型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4.老少边穷区的中小城市

    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陆地边境地区、连片贫困(欠发达)地区,由于地理区位偏远,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人才匮乏,其经济发展迟缓。这些地区是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短板。对于这些地区,必须高度重视其历史贡献和战略地位,以现有中小城市发展为重点,推进城市化与异地生态移民相结合的人口优化布局,根本改变过度紧张的人地关系,为共同富裕奠定稳固的基础。一方面,要增加财政转移支付,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在物理空间和虚拟网络空间中的通达便利性,拓展发展半径。另一方面,要通过政策优惠等措施,积极培育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禀赋的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增强老少边穷地区自身造血功能。对于边境口岸城镇,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边境贸易、金融服务、交通枢纽等功能,建设国际贸易物流节点和加工基地。

    新时代的中小城市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小城市要紧紧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点与要求,推动要素流动和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双循环”经济体系,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智能化提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