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首次,提前完成!

历史性首次,提前完成!
2021年10月28日 00:06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8个月前,中国航天曾雄心勃勃地提出,今年航天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结果这个历史性的首次,已经在10月27日提前两个多月实现了。

10月27日14时1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将吉林一号高分02F(航天星云•常熟一号)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在这条看似常规的航天新闻背后,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中国今年第40次航天发射。

回首1月2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 03 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第358次飞行,也是中国航天2021年首次发射任务。

10月24日9时2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93次飞行。

由此推算,中国长征系列火箭今年已完成了36次发射,再加上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两次发射以及民营企业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小型火箭的两次发射,总数已经达到40次。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10月27日,全球今年一共进行了105次航天发射。按照国别来计算,中国(40次)排在榜首、美国(39次)紧随其后,俄罗斯(17次)排在第三。

当然俄罗斯也有值得骄傲的地方,那就是17次航天发射全部取得成功,完成率达100%。而中国遭遇了两次发射失利(均为“双曲线一号”火箭),美国发射失利了3次。

从火箭型号来看,中国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射次数最多,达到36次,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9”系列火箭紧随其后,为23次。但如果从单一型号而言,美国重复使用的“猎鹰9”火箭以22次的发射纪录居于首位。

但不管怎么样,中国这次提前两个月成功实现年度航天发射40次的记录,的确令人吃惊。

难以想象,就在10年前的2011年,我们的目标还是“20箭25星”。一直到2017年,如果当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能超过20次,就已经可以算是“航天大年”了。

然而从2018年开始,中国航天进入高密度发射状态,分别以38次和34次的创纪录高频发射,连续两年力压美俄成为全球航天发射年度冠军。2020年,中国航天更创造了39次的年度发射纪录,只是当年美国也在疯狂发力(44次),中国才屈居第二。

老司机要提醒的是,在美国近年看似惊人的年度航天发射记录中,其实SpaceX公司“自产自销”发射本公司“星链”卫星星座的次数占了大部分。相比之下,如果说前两年中国航天的高密度发射还有满足北斗导航卫星组网需求的因素在里面,那么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在去年6月完成全球组网后,今年中国航天发射的任务更加多元化:既有空间站核心舱和神舟飞船等载人航天国家项目,也有“羲和”号太阳探测卫星等科研项目,还有“吉林一号”这样的商业遥感卫星。

中国是如何做到提前两个月就创造出年度发射新记录?

生产、发射流程的精心规划,质量控制体系的严格把关,还有航天人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

中国航天人的这种忘我精神,在今年的发射活动中随处可见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所以中国航天才屡次创造奇迹:

4月27日,长征六号火箭顺利升空;

4月29日,长征五号B火箭成功发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4月30日,长征四号丙火箭又将遥感三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4天3连发,这在中国航天史上属首次。

8月24日19时1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融合试验卫星01/02星;

8月24日23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七号发射升空。

——连续两次发射相隔仅4小时,创造了我国液体燃料火箭发射间隔最短的新纪录。

…………

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两个月,中国航天未来还将创造什么奇迹呢?老司机充满期待。

中国迈向星辰大海的脚步没有停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载火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