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导航金普新区成中国环渤海湾半导体产业重要增长极

标题导航金普新区成中国环渤海湾半导体产业重要增长极
2021年10月28日 00:2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标题导航金普新区成中国环渤海湾半导体产业重要增长极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10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集成电路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金普新区,探讨交流集成电路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与金普新区集成电路企业进行项目、技术对接。吸引如此多的国家高层次集成电路专家走进大连,离不开金普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近几年高速发展的丰硕成果。据统计,近3年,金普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增速超过40%。去年,金普新区13家集成电路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315亿元,并已初步形成集制造、装备、材料和封装于一体的相对完整产业链。

    以2007年英特尔项目落户为标志,金普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罗姆电子、三垦电气等外资企业先后落地,到吸引美国摩西湖化学、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全球知名半导体配套和服务企业进驻,同时培育了佳峰电子、科利德化工科技、恒坤新材料等国内一流民营企业,产业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现已成为中国环渤海湾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金普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产业基础基本形成。以芯片制造、专用材料、特种专用设备、封装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初步形成。英特尔、罗姆电子、达利凯普、益盛达、三垦电气、华邦化学、泰元精密等近30家集成电路企业,业务涵盖集成电路制造及相关设备和材料等领域。其中,集成电路制造领域主要有英特尔、罗姆电子、光电子等企业,主要产品为非易失性存储器芯片、硅基氮化镓外延片及功率器件等。集成电路设备和材料领域拥有企业近16家,主要产品有集成电路前驱体材料、高纯电子气体、特种气体、气体纯化设备、封装模具等。

    产业特色突出,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以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为代表,金普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在非易失性存储器领域已形成特色,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值规模也处于国内前列。同时,金普新区宽禁带半导体和激光模组器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集成电路装备材料技术领先,成功打入国际供应链。一是集成电路装备企业垄断国内细分市场,大连佳峰电子的全自动粘晶机和芯片绑定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大连华邦科技的气体纯化设备销往INTEL、海力士、中芯国际等国内外龙头企业;二是集成电路材料打入国际供应链,大连科利德获得国家鼓励和支持,其高纯度特种气体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集成电路、LED制造领域。大连恒坤自主开发前驱体材料TEOS(正硅酸乙酯)广泛应用于气相沉积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金普新区相关领导介绍,下一步,金普新区将坚持“盘活存量、引进增量、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为核心,力争再引入一条新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生产线,使金普新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更开放、更多元。逐步发展设备材料业,在集成电路专用设备领域,重点发展可应用于本地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刻蚀机、PVD、清洗机、打线机、装片机、氧化及热处理设备、气体纯化设备、检测仪器等半导体关键装备和零配件制造。在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领域,重点发展高纯电子气体、光刻胶、清洗液、引线框架、封装树脂等关键材料。并通过此次国家高层次集成电路专家小组大连行活动,建立适合金普新区集成电路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建立“四链”协同新模式和新机制。大力推进供应链的本土化,提高产业链安全水平,形成门类齐全、产能优异、全链安全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格局。强化关键环节、领域、产品的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形成基于创新链共享、供应链协同、数据链联动、产业链协作的融通发展模式,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化。在工业互联网架构下,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集成电路产业深度融合。提升非易失存储器产能规模。依托现有的英特尔(大连)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持续推动项目释放产能,加大新型存储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非易失存储器三期项目的持续扩产,巩固地区产业在非易失存储器领域的优势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