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在陇逐梦显担当

浙商在陇逐梦显担当
2021年10月28日 00:3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浙商在陇逐梦显担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曾经的他们青春年少,肩扛手提大小行李只身从浙江来到甘肃天水,从木匠、裁缝、理发师、推销员等做起,开始在陇逐梦、敢闯敢干。经过30多年的打拼和发展,截至目前,地产开发、建筑装饰、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电力电气、商业综合体等各行各业,遍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成为助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支民营经济主力军。

浙商成天水民营企业“领头羊”

    “我们虽是浙江人,但心早已融入生活了二三十年的这片土地,对天水这个‘第二故乡’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同时,对天水这座古老而又充满希望的城市今后的发展更抱有殷切的希望。”天水市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章圣架接受采访时满怀深情地说。

    当笔者来到位于天水市环城西路的天水市浙江商会办公室时,一股浓郁的企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年逾五旬的章圣架,中等个子,一双眼睛睿智而有神。2013年,天水市浙江商会成立时,他被推选为商会会长;2014年,天水市浙江商会党支部成立时,他又被选为党支部书记,任职至今。

    简单聊起他的创业之路,章圣架笑着说,28年前,乘着改革的春风,他离开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老家,怀揣着在老乡家东凑西借的300元钱只身来到天水,做过木匠、推销员,也承包过小件活、干过印刷业。5年后,有着商业潜质的他,洞察到当时的天水还没有一家像样的装潢公司,木匠出身的他对这一行业怀有特殊的情结,于是成立了甘肃圣隆装饰工贸有限公司。凭着吃苦精神和过硬的技艺,他的生意风生水起,完成了创业原始资本积累。短短几年时间后,他的公司发展成为天水首屈一指的大型装饰公司。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了面对失败的勇气。”天水市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新东阳建设集团天水分公司总经理马中平说。同样是浙江来天水创业人员,他曾经做过童工、当过小老板、出过国刷过碗,经历人生“两落三起”,最终成为特级建筑企业的地区负责人。他用35年的奋斗经历,诠释了浙商成功之道:讲诚信、能吃苦,勇于开拓、善抓商机。

    出生在浙江横店的方正伟,中学毕业后来甘肃继续求学,1996年毕业后,他在兰州做服装零售一年,次年来到天水,起初骑着自行车、住着出租屋,在商场租柜台卖衣服。24年后,如今身为天水浙江商会执行会长、天水华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产业触角已伸向文化旅游、服饰、电子商务、汽贸、药材等多个领域。

    除此之外,在天水这片创业热土上,还有叶建伦、张吉、张宪风、夏飞等许许多多优秀的浙商代表,经过一番拼搏,他们先后成为天水浙商民营企业的“领头羊”。曾经的他们怀揣梦想、白手起家。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根植当地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来天水市创业的浙商多了起来。正所谓“聚火成焰,拢指成拳”,为了在多种经营领域能形成规模化合力,相互抱团发展共铸浙商品牌,2013年9月,天水市浙江商会挂牌成立。

    “商会目前有324名‘家’会员,从事的行业涉及金融服务、科教用品、酒店管理、大型超市、民生等方方面面。迄今为止,在天水干事创业生活的浙江人总人数有近3万人,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会长章圣架说。

    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项目落地,形成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天水市浙江商会发挥商会优势,开展“以会招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真情引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带领会员积极邀请省外兄弟商会到天水参观洽谈、投资兴业,宣传招商引资政策并提供政策服务;同时,还积极参加“世界浙商大会”“全球温商大会”和“浙商陇上行”“津企陇上行”活动,动员国内外更多的浙商企业家、科技人才、管理人才来天水发展投资。截至目前,该商会已成功招商45例,招商金额250多亿元,企业纳税近6亿元,解决就业岗位8万余个。

    由于在促进招商引资、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及加强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天水市浙江商会2015年获得了“5A社会组织”;2016年商会党支部被天水市委确定为“党建示范点”,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被认定为甘肃省工商联“四好”商会,被甘肃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光彩事业优秀组织奖”;2020年被认定为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2021年被甘肃省评为“千企帮千村”先进商会组织,会员企业甘肃圣隆装饰工程工贸有限公司、天水卓雅服饰有限公司被甘肃省评为“千企帮千村”先进民营企业。

情系“第二故乡”致力公益事业

    “衡量企业家是否成功,不仅仅是看他赚了多少钱,赢了多少名,更重要的还要看他有没有情怀,有没有社会责任意识。”章圣架说。

    据介绍,近年来,天水市浙江商会积极引导在天浙商从经济人到社会人转换,发扬“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浙商精神,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拥军爱民、扶孤助残以及捐资助学等一系列社会光彩事业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捐资1200多万元,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家属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人。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该商会响应落实天水市委、市政府“百企帮百村”决胜脱贫攻坚行动号召,2015年至2019年,先后与秦州区士子村、松树村,清水县腰林村等共计59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与麦积区新阳镇坚家山村、肖王村分别签订帮扶协议,先后投资260余万元给肖王村220户村民解决了自来水入户问题,同时为坚家山村引进新品种苹果树苗5000千余株、种植花椒20亩,修建香菇、蔬菜种植大棚50个。2019年12月,经各级全面验收,坚家山村和肖王村成功脱贫。

    截至目前,天水市浙江商会及会员企业、会员个人为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共计约900多万元,为帮扶村解决就业近2000人,培训310人,助学近1万人。

    说起商会未来的发展规划,章圣架说,下一步,商会将一如既往突出公益服务和社会事业功能,凝聚社团组织,汇集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目前,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9305平方米的天水市商会大厦暨非公有制经济创业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封顶,该项目建成后,商会将秉承‘公益性和非赢利性’原则,为天水市非公有制经济创业创新提供‘一站式研发,全方位服务’,把各类商会组织和企业办公场地集中起来,为会员企业单位提供一个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的合作运营平台,从而更好地激发会员企业单位的工作张力,使之成为天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基地。”

    (图)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天水市浙江商会为坚家山村引进新品种苹果树苗5000千余株、种植花椒20亩,修建香菇、蔬菜种植大棚50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水市 浙江商会 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