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建设忙 一线党旗红

试点建设忙 一线党旗红
2021年11月24日 16:15 媒体滚动

原标题:试点建设忙 一线党旗红 来源:中国水利报

党旗招展下,东阳港片区建设正酣

邓家村村民庆水系连通项目旧桥重建通行合影

鄱建办主任罗传彬在京台南港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建设情况1

项目支部集合参建各方召开工作调度会

一泓绿水绕罗溪,水美乡村入画来

长埠镇渣村河水潺潺,碧道芳华长埠镇渣村河水潺潺,碧道芳华

  □通讯员 刘明兰 朱燕红

  初冬至,寒意浓。在安义县东阳港河畔,机器轰鸣,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铺设着连锁护坡,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不仅是安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建进工地”的一线战地。

  2021年,安义县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县名单,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县区。  乘着乡村振兴的一号东风,试点县瞄准农村水系整治短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让党员冲在一线上,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支部建在项目上,以红色基因引领支部凝聚力

  目标引领行动,思路决定出路。

  信江航运枢纽项目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蹚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打造高品质工程的新路子。

  时任省委副书记叶建春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党的建设要相结合的重要指示,要求水利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举旗定向的政治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水利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副省长罗小云高位推动,要求水利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补短强弱,互融互促,以高品质党建促优质工程建设。

  厚望如山,击鼓催征。

  省鄱建办堤防处党支部迅速行动,将安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纳为“党建进工地”试点项目,指导项目参建各方成立临时党支部,激活项目建设“红色基因”,提出党建与项目双融合双创的工作目标。

  做好顶层设计是项目实施取得持久成效的关键。近年来,安义县在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湖“清四乱”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农村水系整治仍然是短板。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结合水美乡村建设让乡村续写因水而兴的新篇章,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在党旗的引领下,在堤防处党支部的指导帮扶下,临时支部先谋后动,从谋篇布局的初步规划,到深耕细作的实施方案,思路愈发明晰,行动更加笃定。

  激活基层党建,才能为项目建设‘强筋壮骨’。作为农业大县,安义县举全县之力,积极筹措落实地方资金1.61亿元,体现了安义县治理农村水系的态度和决心。面对项目开展以来的重重困难和挑战,临时支部联合堤防处党支部,实行“组织联合,党员互助”的党建模式,握指成拳,同向发力,实现“1+1>2”的党建凝聚合力。

  “从实施方案的制定到项目开工建设,省鄱建办堤防处党支部主动帮扶我们,在治理方案、实施管理、技术标准等方面把关定向,同时还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经验足的党员干部指导项目开展”谈及堤防处支部用心、用情的帮扶,临时支部书记熊诗民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坚实的引领、过硬的团队,项目建设围绕“多彩山水,画里安义,赣商故里,地安人义”的美好愿景,提出“三区四河,多点引爆”的总体布局,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在党建引领下树标杆、铸精品,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宜居环境,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党旗插在工地上,以红色引擎助跑项目“加速度”

  寒风瑟瑟,党旗猎猎。绿水青山间,最是那一抹“党旗红”催人奋进。

  项目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统一管理,坚持党建与项目建设“双轮驱动”,打造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假期不误工期,为力争年底前完成所有水下项目建设,国庆期间,这里施工现场“不打烊”,经常加班加点忙到深夜。”在东阳港片区,项目负责人钟实羊向笔者透露。

  安义县水系连通项目总投资4.983亿元,要求在2022年底完成所有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省鄱建办主任罗传彬、副主任刘超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指导项目建设,不仅要求项目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还要按照时间节点,保量保质的完成。

  临“危”受命,必不辱使命。

  “我们以党建为引擎,将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纳入支部目标管理,专门安排党员24小时无缝对接,确保反馈问题不过夜,梳理问题不过夜,分类处置不过夜。”堤防处支部书记陈云翔以志在必得的笃定向我们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有序推进,已完成投资2.08亿元,完成率达41.7%。

党员冲在一线,以红色力量打造群众“幸福河”

  桃花源里桃花溪,桃花溪里遇罗溪。位于京台南港河畔的罗溪村,白墙黛瓦,清波秀水,碧道芳华。村民临河而栖,生活得自在安逸,与“安义”不谋而合。

  “多谢今年的水系连通水美乡村项目,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让生活在农村里的我们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待遇。”60岁的村小组长邓必伟提到村中旧桥拆除重建,情绪十分激动。

  “以前我们这条河里垃圾杂草多,环境很不好,改造以后,绿化好了,空气也变好了,成了附近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随行的支部委员陈婵说。

  试点项目建到哪里,哪里的百姓就拍手称赞,因为这是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实实在在的好事情。

  水系连通,水脉畅通,这只是第一步。改善水环境,完善水生态,建设水美乡村,让百姓生活的幸福,才是项目的终极目标。为此,党支部以民生实事为抓手,靶向群众“急难愁盼”,走基层、赴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全力以赴将项目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安义水系连通项目战线长,涉及人口多,穿过5个乡镇、150多个自然村,涉及征地、青苗补偿、菜地侵占、迁坟等等,每一项都是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范围大的工作。“还有空中管线、地下管道,7月份建设高潮,正值双抢时间,要临时侵占稻田道路,制约因素太多了。”回想当时情境,临时支部书记熊诗民仍是眉头紧锁。

  怎么办?唯有携手“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临时支部党员深入项目一线,走村入户,宣讲政策理念,积极发挥农村“五老”的作用,半个月内拆迁工作就全部解决。

  同时,堤防处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是党员我先上”,承担起项目前期的综合协调、宣传宣讲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让项目阵地“活”起来,党建品牌“亮”起来。临时支部党员深入基层,耐心细致宣讲水美乡村的美好愿景,积极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自掏腰包为群众购置生活用品,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无谋不行,无行不达。知行合一,愿景方能成风景。

  项目建成后,水美了,岸绿了,百姓的生活更美了。潺潺流动的河水,擦亮了山水名城的金字招牌,也为千年古村增添上善之美,若水之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1月2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