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老中铁路将助力老挝经济实现新发展——访老挝总理顾问、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

专访:老中铁路将助力老挝经济实现新发展——访老挝总理顾问、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
2021年11月28日 09:49 新华社

原标题:专访:老中铁路将助力老挝经济实现新发展——访老挝总理顾问、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

新华社万象11月28日电专访:老中铁路将助力老挝经济实现新发展——访老挝总理顾问、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修建老中铁路是老挝和中国互利合作的决策,将给老挝带来很多商机,助力老挝经济实现新发展,老挝总理顾问、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韦萨蓬在中老铁路即将建成通车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我本人有幸在老挝国会闭幕后试乘了老中铁路火车,真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老挝第九届国会第二次会议11月17日闭幕后,瓦莉和其他老挝国会代表第一次坐上“澜沧号”动车组,往返首都万象和北部旅游城镇万荣。

“外观尤其屋顶是老挝风格,装修融合了老挝和中国的文化,符合老中铁路的特色,建设得很漂亮。”瓦莉对车站的设计表示满意。

瓦莉说,借着老中铁路开通,各国旅游者都想来体验。如今的旅游者很多是一边工作一边旅行,所以老挝的旅游从业者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游客的新需求,抓住铁路带来的商机吸引更多回头客。

“我认为生态农业是一个机会,”瓦莉说,“很多来自中国、泰国的投资者想在老挝种植产品出口,因为市场真的很大。我们应该做有机产品,不许用化肥,价格可以卖高一点。让老挝保护好土地,也为游客来了能吃到干净的食物、享受清新的空气。”

“另外就是轻工业,有些产品在我们这里没有原料,但我们可以在这里加工、组装,然后出口,经由铁路运出去,”瓦莉说,“想跟中国有贸易往来的,或者想把产品出口到周边国家市场甚至经由中国到欧洲的投资者,都可以来老挝设立工厂。老挝也在努力完善投资促进法,让投资更便捷。”

她认为,老中铁路使老挝的地理位置优势凸显,包括金融和医疗在内的产业都可以在老挝找到发展机会。老挝是个小国,但一些周边国家是较大的经济体,所以老挝将提供最佳投资机会。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其中,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挝 老挝总理 铁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