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那么多年,为何这些基层单位门口还是要挂几十块牌牌?

“减负”那么多年,为何这些基层单位门口还是要挂几十块牌牌?
2021年11月28日 09:55 媒体滚动

原标题:“减负”那么多年,为何这些基层单位门口还是要挂几十块牌牌? 来源:上观新闻

如果不是“权威发布”,也许你不敢相信——近日沿海某省公布整治“挂牌乱象”专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一年之间,竟摘除基层单位门口墙上的“牌牌”190万块,对58个乡镇区村重点统计的结果,平均每个单位挂牌超过40块!

“牌牌”,是指挂在基层乡镇村组“门口墙上”的招牌,从“办公室”“指挥部”“委员会”到“中心”“基地”等等,190万块“牌牌”挂在基层,却不是乡村干部想挂的,那是“上百千条线,下面万块牌”,上面有一个局,下面就必须有一个对应的“中心”,随时有一项“中心工作”,下面就必须有一个专司的“指挥部”,都必须“上墙”,都必须“挂牌”,以示重视,以示“落实”,有一个乡村,只有7名工作人员,门口却挂了48块“牌牌”,平均一人分兼七职,难怪有一个村组,区区两间办公房,四周却砌了一大圈墙,那是用来“挂牌”的呀,难怪基层干部说“奇不可言、苦不堪言”!

从190万块“牌牌”,想起了本报曾批评过的另一则奇闻——西南某镇,一个科级“衙门”,前年一年,竟下发了“红头文件”408个,加“政务简报”118个。这个文牍主义即形式主义的典型,被省纪委通报整顿后,去年终于减了21%,仍发了317个文件,“再也减不了”啦——他是天天要发文件,事事要搞“红头”的呀,你要他少发乃至不发,还真是不行呢!

这几年来整治官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提倡为基层“松绑”,一个县长,一天陪洗八个温泉澡的奇闻是没有了,一个县委书记,一周陪同37起“领导视察”的怪事也不见了,但是折腾甚至折磨基层的事儿,在“下去”中并未绝迹,比如说一个乡镇,一年经受了500次“调研”,比如说一个村组,一个早上接待了8个“检查团”;又比如说,一个厂区,一年用来“上报材料”的a4纸,便花去了近10万元;再比如说,一个基层干部,竟要对付56个“工作圈”,只能时时当“低头族”,哪来工夫抓民生!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官僚主义,这是一个“老东西”了,在新的形势下,有的“上级”、有的同志仍然抱着旧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不放,沿袭过去有过的“衙门作风”那一套,凡事压给基层,动辄“严责”下面,全不顾基层干部的苦难忧愁,比如190万块“牌牌”,不就是为了表示下面仰奉它,恭恭敬敬向他“交账”,才有的官僚作风吗?

然而在新的形势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也有新的“理论根据”,而且还十分时髦,比如要“有作为”,不能无为而治,所以一堵墙上四五十块“牌牌”,就成为他的“政绩”和他的“担当”;又比如“作风要实、责任要严”,于是一切责任,都“压实”给基层,一个“痕迹”缺失,就要“问责”,一块“牌牌”没挂,就要“一票否决”。在“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等等本来并不错的口号下,有的同志把苛责基层当作“作风硬朗”的代名词,有的“上面”,把“废寝忘食”当作对干部的“普通要求”,自己却端坐朝南,天天下达着兴师动众,毫不体恤民力更不珍惜基层干部的“挂牌令”呢!

从190万块牌牌说到408个红头文件,形式主义即官僚主义本是“四风”之首,我们要充分估计几年来整顿风气的成就,但也不要忽视这两个怪物的回溯甚至反弹呵!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凌河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朱瓅 摄影

图片编辑:朱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官僚主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