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疾控提醒: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多地疾控提醒: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2021年11月28日 09:49 健康时报客户端

原标题:多地疾控提醒: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诺如病毒是我国法定传染病“其他感染类腹泻”的感染主力军,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了2019-2021年三年来其他感染性腹泻的发病人数,发现今年上半年该病发病人数为三年来最高,但下半年以来已呈现下降态势。

诺如病毒是“其他感染性腹泻”的主力军

《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版)》显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有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自2013年起,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暴发多以诺如病毒感染为主,尤其自2014年冬季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大幅增加,显著高于历年水平。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了三年来“其他感染性腹泻”的发病人数,发现2021年上半年“其他感染性腹泻”发病人数为3年中最高,但下半年以来发病人数同比2020年有所下降,8、9、10三月同比去年下降5-6%。

多地疾控发出警示,提醒市民注意防控

10-11月以来,我国已发生多起以幼儿园、学校为主的诺如病毒疫情。河南、安徽、河北、辽宁等地疾控近日均发出警示,提醒大众关注冬季诺如病毒的防控,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做好消毒工作。

河南

11月11日,洛阳疾控发文,洛阳市某幼儿园一名幼儿出现呕吐情况,当晚,该园数名幼儿出现相似症状,家长带孩子到市中心医院治疗。经医院紧急上报,22日,洛阳市疾控部门对该园实施管控,对相关师生展开流调及核酸检测。综合考虑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病例分布特征和临床表现等因素,洛阳市疾控部门判定此次为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

安徽

11月1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江南幼儿园12名孩子陆续出现发烧、呕吐等现象,家长们相继将6孩子送医就诊。池州市贵池区疾控中心反馈,初步考虑是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但尚需要结合流调进一步确认。

河北

11月4日至6日,张家口市经开区凤凰城小区博雅幼儿园20名儿童连续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家长怀疑可能是食物中毒。多位家长跟幼儿园交涉,得到的答复是疑似诺如病毒传播事件。园方表示,诺如病毒2至3天就可以自行治愈,提醒家长注意孩子健康问题。

辽宁

10月29日,沈阳一幼儿园陆续出现多名幼儿呕吐腹泻等症状。后经疾控中心对其中6名幼儿检测发现为诺如病毒感染,为此该幼儿园不得不停园。

广西

10月21日,广西一幼儿园16名幼儿相继出现呕吐、腹痛症状,家长连夜将孩子送到医院治疗。工作人员初步分析因感染诺如病毒引起,疾控中心要求幼儿园停课3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