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沙盘”减压,石景山区开展消防一线保障人员心理疏导服务

用“沙盘”减压,石景山区开展消防一线保障人员心理疏导服务
2021年11月28日 10:10 新京报

原标题:用“沙盘”减压,石景山区开展消防一线保障人员心理疏导服务

新京报讯(记者 王景曦)11月27日下午,在石景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消防员们戴上监测心跳、脑电的手环,和心理老师一起参与箱体沙盘活动,以此来进行心理减压。

据悉,石景山区社会心理联合会联合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开展消防一线保障人员心理减压活动,为来自其他省市支援冬奥会的消防指战员提供心理减压疏导服务,进一步提升消防人员心理素养,提高危机干预事件处理能力。

石景山区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天驰介绍,在冬奥会期间,平常的消防检查、外出调研、演练、出警等频次会增加,会有来自其他省市的消防员来支援。“我们中队有8位从外地来北京的消防员,这次来参加活动的有6位。”张天驰说。

张天驰认为,消防员普遍都有出警的压力。“出警时,我们会面对各种不同的警情,警铃响的时候其实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只有到现场后,才会知道是什么事情,总是要面对未知的恐惧,很多新兵都会有这种感觉。”张天驰说,这次来参加心理减压活动的消防员都是20多岁的新兵,他们出警后如果接触到死者,心理上可能会很难缓解过来。

在石景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消防员们戴上监测心跳、脑电的手环,和心理老师一起进行箱体沙盘活动。在安静的环境中,按照心理老师事先讲好的规则,消防员依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玩具、物件,摆放在沙盘里。

在石景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消防员们和心理老师一起参加箱体沙盘活动。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在石景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消防员们和心理老师一起参加箱体沙盘活动。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石景山区社会心理联合会会长林虎介绍,沙盘活动对于消防员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因为不是一开始就要求消防员表达,大家先参与游戏,再发言,“在沙盘游戏里,心理老师首先要关注他们选择的物件,然后要关注物件摆放在沙盘中的位置关系。沙盘游戏随后会有发言环节,这时候能看出发言者的情绪、人际关系处理等问题。”

林虎表示,对消防员的心理疏导一般是在重大保障任务之前、突发事件的抢险之后、日常生活中,通过这次沙盘游戏,可以引导消防员增强自信,学会合理管控、疏解情绪压力。“疏导方式有很多,我们会做一些理论上的讲座,还会有像这次沙盘活动一样的测评、评估。初期分析完之后,如果发现个别消防员压力比较大,就要做针对性的干预,看他的问题在哪儿,从他的个性特征出发,建议他做咨询,或者给他安排一些日常活动来帮他调节。”林虎说。

编辑 张磊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