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旋律” 走过十余年 经典的魅力唱不停

“难忘的旋律” 走过十余年 经典的魅力唱不停
2021年11月29日 12:4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难忘的旋律” 走过十余年 经典的魅力唱不停 来源:青瞳视角

日前,“难忘的旋律——名家名曲影视作品交响音乐会” 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是一个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的艺术品牌的“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因为疫情,这场音乐会整整推迟了一年的时间,而守候了一年的观众没几天就把音乐会的门票买光了。

当晚,指挥家范焘挥棒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带来电影《江姐》《小花》《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咱们的牛百岁》《闪闪的红星》《铁道游击队》等经典电影音乐和插曲,演绎《绒花》《怀念战友》《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双脚踏上幸福路》《蝴蝶泉边》等这些经典金曲,音乐会不仅有金曼这样的乐坛前辈,更多的是王庆爽、王晨、王泽南、司红军、钱志刚、甘露露、李宏伟、周晓琳、王鹤翔、张大伟、王黎、王相周等歌坛中坚力量和实力派新生代“后浪”。整场演出掌声不断。

“难忘的旋律”交响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中国歌剧研究会与一家民营机构——麦森文化联手打造的艺术品牌,自2010年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场演出至今已11年,演出百余场次,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外经典歌剧的传承和原创歌剧的推出。而在开幕初期,古典音乐市场尤其是歌剧市场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大众化普及。在小剧场举办音乐会版歌剧是一个很好的形式,麦森文化负责人刘建贺回忆,国家大剧院推出歌剧节之后,他们先后与大剧院合作将《茶花女》《小二黑结婚》《紫檀花》《伤逝》等中外经典歌剧,以清唱剧和音乐会版的方式进行演绎,培养和收获了不少的古典音乐粉丝。

最初做“难忘的旋律”是想做一台既涵盖古典音乐又有歌剧普及同时也能够让大众接受的音乐会。2010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了《难忘的旋律》首场音乐会。“那时候,人们对古典音乐市场都不看好,这样的音乐会几乎没人去投资制作。可以说,没有麦森文化的情怀,根本就没有这场音乐会。” 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回忆,“我们联系了朋友圈里的音乐家朋友,大家同样怀着一份情怀,演出费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不过,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第一场演出居然做到不赔钱。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让每一个参与者喜出望外,关键是观众们喜欢反响也很好,所以就有了将这台音乐会常年做下去的信心。

据介绍,在“难忘的旋律”这杆大旗下,十年间先后推出了以青歌赛金奖歌手为主的“青年歌唱家系列音乐会”、以演唱经典红歌为主的“中国红系列音乐会”、以传唱经典为主的“经典老歌演唱会”以及以传承经典歌剧为主的“民族经典歌剧专场”,也做过五代江姐同台演唱的清唱剧《江姐》。十年间,每年的小剧场演出累计至少150场左右,逢周末上午下午晚上一天三场票全部售罄,再加上各地的巡演都不计其数。

“难忘的旋律”从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场开始,一直演到全国各地的数不清的剧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出监督宋官林表示:“《难忘的旋律》已成为飘动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艺术彩虹,成为享誉新时代中国演艺领域的闪亮品牌。”

编辑/乔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大剧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