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著名电影化妆师张立棠去世,曾为《英雄儿女》《三国演义》化妆

88岁著名电影化妆师张立棠去世,曾为《英雄儿女》《三国演义》化妆
2021年11月29日 12:54 上游新闻

原标题:88岁著名电影化妆师张立棠去世,曾为《英雄儿女》《三国演义》化妆

11月29日,长影集团发文透露,新中国第一代电影化妆师张立棠因病于2021年11月28日21时11分在长春去世,享年88岁。

张立棠老师于1949年开始从事电影化妆工作等,长达60多年,代表作观众耳熟能详,包括《英雄儿女》《创业》《白蛇传》《北斗》《解放》等长影经典影片戏曲以及央视94版《三国演义》等。

张立棠,1933年2月1日出生,吉林扶余人,齐齐哈尔市师范艺术班毕业。1948年就读于东影(长影前身)第四期干部训练班,1949年起在东影从事电影化妆工作。1950年在电影《辽远的乡村》中首次独立担任化妆师,主要作品包括《内蒙人民的胜利》《沙家店粮站》《怒海轻骑》《窦娥冤》《满意不满意》《英雄儿女》《花木兰》《奇袭白虎团》《创业》《北斗》《杜十娘》《五女拜寿》等50余部故事片、戏曲片,以及《春蚕》《秋收》《残冬》《塞外悲歌》《风扫玉皇山》《三国演义》等多部电视剧。著有《实用美容化妆》等。

张立棠认为,化妆师最主要的任务是塑造人物,通过化妆营造的气氛触动演员心灵和思想,帮助演员更好地进入角色情境”,所以化妆师是角色的灵魂,通过妆容塑造人物,演员更有角色代入感。

上游新闻综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